武松不怕一百殺威棒:卻為什麼會怕批頭竹片?

武松,三次犯罪,兩次發配,景陽岡打虎,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鬥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無疑不給這個人物籠罩上神聖英雄光環。但是,武松第二次坐牢面對批頭竹片卻只得招供,讓人大跌眼鏡!這是為什麼呢?武松第一次坐牢之後,按照慣例,必須打一百殺威棒。但此時武松表現威武不屈,談笑風生!且看《水滸傳》中描寫:

武松不怕一百殺威棒:卻為什麼會怕批頭竹片?

那來的人把武松一帶帶到點視廳前。那管營相公正在廳上坐。五六個軍漢押武松在當面。管營喝叫除了行枷,說道:“你那囚徒省得太祖武德皇帝舊制:但凡初到配軍,須打一百殺威棒。那兜拖的,背將起來!”武松道:“都不要你眾人鬧動;要打便打,也不要兜拖!我若是躲閃一棒的,不是打虎好漢!從先打過的都不算,從新再打起!我若叫一聲便不是陽穀縣為事的好男子!”——兩邊看的人都笑道:“這痴漢弄死!且看他如何熬!”——“要打便打毒些,不要人情棒兒,打我不快活!”兩下眾人都笑起來。

第二次坐牢,武松卻宛然變了一個人,挨了一頓雨點般竹片猛打,只得屈招。《水滸傳》是這樣寫道:那牢子獄卒拿起批頭竹片,雨點的打下來。武松情知不是話頭,只得屈招做“本月十五日一時見本官衙內許多銀酒器皿,因而起意,至夜乘勢竊取入己。”與了招狀。知府道:“這廝正是見財起意,不必說了!且取枷來釘了監下!”牢子將過長枷,把武松枷了,押下死囚牢里監禁了。

第一次坐牢武松受到是一百殺威棒的威脅,第二次武松卻是批頭竹片雨點猛打。從打擊力度上看,批頭竹片雨點猛打應該遠遠比不上一百殺威棒。因為在《說唐》第七回:“凡有解到罪人,先打一百殺威棍,十人解進,九死一生。”

為什麼第二次武松遭受酷刑時,就沒有了以前的英雄氣概呢?

這要從武松個性說起,武松是個血氣方剛、容易衝動青年。武松第一次犯罪是因為與同事爭執,一言不合,就把人當時打成假死。武松打死國家保護動物老虎,也說明武松血氣方剛,膽大。

武松也是一個講義氣的好青年。後來武松做了陽穀縣刑警隊隊長後,為替哥哥報仇,先後殺死了潘金蓮和西門慶,然後自首。此時武松所作事情都是建立在義氣的道德高點之上,他並沒有任何愧疚。義,宜也,義氣就是做了合適的事情。武松也是如此,他把義當作行為準則,無愧天地,即使面對危害性命的一百殺威棒也毫不畏懼。

為什麼武松後來了變了,武松面對批頭竹片就慫了呢,就屈招了?難道武松變得膽小了嗎?非也。因為武松經歷人生中的大變,原來世界並不是像自己想像哪么簡單。

武松第一次發配,受到施恩的恩惠。為了報恩,武松醉打蔣鬥神,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不過武松也因此遭到蔣鬥神勾結官府以及張團練的暗算,被捕入獄。此時他的內心發生巨大變化,正是有人欺騙了武松的忠心,有人欺騙了武松的情感,有人利用武松。

有人有人欺騙了武松的忠心,張都監口口聲聲稱自己欣賞他,實際是卻是騙他入局!

有人欺騙了武松的情感!張都監在與武松喝酒時候,許諾將那玉蘭許配於武松,武松雖然推辭,但是他一連又飲了十數杯酒,可見他內心是喜歡玉蘭這個美女。可是玉蘭卻欺騙了他,後來因為玉蘭喊後面有賊,直接導致武松去抓賊反被當成竊賊誣陷!

有人利用武松。武松如此聰明,如何不知道施恩是在利用他!施恩百般照顧,卻是利用武松打擊商業對手,直接導致武松被打入死囚牢。

武松人生觀發生巨大變化,他變得冷血無情,他一心復仇,因此假意屈打成招,並不是膽小懦弱。此時的武松,義再也不能束縛。於是武松冷血復仇,殺死男女一十五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