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 6月27日

工農兵學員上大學

1970年6月27日

197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批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關於招生(試點)的請示報告》。
《報告》提出:經過三年來的文化大革命,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已經具備了招生條件。計畫於本年下半年開始招生。具體規定:學制,根據各專業具體情況,分別為2至3年。另辦一年左右的進修班。學習內容,設定“以毛主席著作為基本教材的政治課;實行教學、科研、生產三結合的業務課;以備戰為內容的軍事體育課”。各科學生都要參加生產勞動。學生條件為選拔政治思想好、身體健康、具有3年以上實踐經驗,年齡在20歲左右、有相當於國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貧下中農、解放軍戰士和青年幹部。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工人、貧下中農,不受年齡和文化程度的限制。還要注意招收上山下鄉和回鄉知識青年。
招生辦法實行民眾推薦、領導批准和學校複審相結合的辦法。10月15日,國務院向各地發出電報:1970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按中央批轉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報告提出的意見進行。全國首批招收的工農兵學員共4萬餘人。

6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