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6月29日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爆發

1913年6月29日

1913年6月29日,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爆發。
20世紀初,列強在巴爾幹爭奪加劇,使巴爾幹各民族苦難加重。俄國革命和亞洲的覺醒,特別是土耳其資產階級革命,對巴爾幹民族解放運動的高漲起了積極的作用。1912年10月蒙特內格羅首先對土耳其宣戰,之後塞、保、希也參戰,第一次巴爾幹戰爭爆發。這是一次正義的民族解放戰爭。戰爭的結果,使原來的土耳其奴役下的一些巴爾幹人民獲得解放。
戰後,在分配原土耳其屬地問題上,巴爾幹各王朝發生糾紛。先是塞爾維亞與希臘簽訂反保加利亞同盟。保加利亞先發制人,於1913年6月29日向塞爾維亞宣戰。希臘、蒙特內格羅、羅馬尼亞及土耳其都站在塞爾維亞一方參戰。這就是歷史上的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第二次巴爾幹戰爭與第一次巴爾幹戰爭不同,它是一次爭奪領土的王朝戰爭,其背後是大國爭霸巴爾幹的鬥爭。
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的結果,保加利亞戰敗。1913年8月10日,交戰各方在布加勒斯特簽訂和約。保加利亞失掉它在第一次巴爾幹戰爭中占領的土地。塞爾維亞獲得馬其頓大部,希臘獲得巴其頓南部、色雷斯西部和克里特島,羅馬尼亞得到南多布魯查,土耳其收回它在第一次巴爾幹競爭中失去的阿得里雅堡。

6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