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6月29日

毛澤東廬山談“大躍進”的教訓

1959年6月29日

1959年6月29日毛澤東廬山談“大躍進”的教訓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在廬山會議上講話

1959年召開的廬山會議,本來的目的是要總結“大躍進”以來的經驗教訓,糾正前一段出現的“左”的急躁冒進傾向、搞好綜合平衡的。然而,會議後期由於彭德懷的信使得會議急速轉向為反右傾。關於廬山會議的原來目的,毛澤東1959年6月29日在廬山同各協作區主任的談話可以作為一個有力的證明。
毛澤東說:“大躍進”的重要教訓之一就是沒有搞好綜合平衡,這是經濟工作中的根本問題。只有搞好農業本身農、林、牧、副、魚之間的平衡,工業內部各個部門、各個環節之間的平衡,工業和農業之間的平衡,才能正確處理整個國民經濟的比例關係。毛澤東還說,過去安排國民經濟的次序是重工輕農,今後恐怕要倒過來。首次提出以農、輕、重的次序安排國民經濟計畫。毛澤東認為,過去陳雲關於“要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的意見是對的。要把衣食住行用安排好,這是關係到六點五億人安定不安定的問題。毛澤東還指出,現在經濟管理體制中有些半無政府主義。 “四權(人權、財權、商權、工權)”過去下放多了一些,快了一些,造成混亂。應當強調一下統一領導,中央集權。下放的權力,要適當收回。

6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