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6月30日

納粹全面入侵俄國

1941年6月30日

1941年6月30日納粹全面入侵俄國_歷史上的今天

在蘇聯積雪的路面上,德國士兵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推動一門大炮。

1941年6月30日,希特勒的強大兇惡而又馴服的德國軍隊大舉入侵蘇聯,從北極地區到黑海戰線長達2000英里。現在納粹德國和蘇維埃俄國已正式開戰。這是希特勒完成他為德國人民爭奪“生存空間”的嘗試。
在向德國人民發表的講話中,希特勒聲稱,這次軍事進攻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並說俄英合作威脅了歐洲安全。這個行動撕毀了納粹和蘇聯於1939年8月簽署的互不侵犯條約。
納粹號召芬蘭和羅馬尼亞軍隊加入這場恐怖的侵略。從投入的兵力就能非常清楚地看出這可能會造成多大的破壞。英國情報機關在戰爭開始的時候估計,蘇聯紅軍有411萬現役軍人及304萬受到過訓練的後備軍,總數有715萬士兵,是目前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
德國在戰爭開始的時候有350萬現役軍人及335萬後備軍;羅馬尼亞大約有180萬軍隊;芬蘭的部隊總數為40.1萬人。
在雙方初期的無數次攻擊和反攻擊的戰鬥中,各國都公布了自己的戰績。蘇聯的電訊宣布說,蘇聯嚴陣以待的部隊(蘇聯在這場歐洲災難中曾預料到在某一地點會發生對蘇的入侵)擊退了進犯的德軍,擊落65架納粹飛機,重創了敵軍。希特勒咒罵莫斯科。他說,正當德國“投身到一場為生存而戰的鬥爭中時,俄國給其將士插了一刀”。與此同時,溫斯頓·邱吉爾大談納粹的滅亡。英國首相說:英國願盡力幫助蘇聯消滅這個“嗜血的魔鬼”。首相迴避使用“同盟”一詞,也不想緩和他的反共姿態,但他同意同蘇聯並肩戰鬥,並宣稱:“我只有一個不可改變的目的——消滅希特勒及一切納粹政權的走卒。”
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預言:“紅軍將予德軍以致命的打擊。”他還嚴厲抨擊了掠奪性的戰爭。他說,德國的攻擊是以“徹頭徹尾的謊言和挑畔”開始的。他不承認蘇聯有挑畔和違反1939年互不侵犯條約的行為。不管雙方如何振振有詞,在兩個軍事大國間所進行的曠日持久的戰爭肯定會給雙方的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

1941年6月30日納粹全面入侵俄國_歷史上的今天

在蘇聯的德國士兵

1941年6月30日納粹全面入侵俄國_歷史上的今天

德軍向蘇聯南方挺進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