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6月30日

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

1949年6月30日

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_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為中共成立28周年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
該文總結了中國革命100多年的經驗教訓,論述了新中國政權的性質、各階級在國家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係,規定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基本職能及其最近與將來的任務。
毛澤東指出:1840年鴉片戰爭後,先進的中國人先是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但“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中國人是在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之後,“從思想到生活,才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時期”。
毛還指出,中國人民已經取得的主要的和基本的經驗是:在國內,喚起民眾,在工人階級領導之下,結成國內的統一戰線;在國外,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的民族和人民,共同奮鬥,結成國際的統一戰線。“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
他同時明確說明:“人民是什麼?在中國,在現階段,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對人民內部的民主方面和對反動派的專政方面,互相結合起來,就是人民民主專政。”
此文最後強調,“我們完全可以依靠人民民主專政這個武器,團結全國除了反動派以外的一切人,穩步地走到目的地。”這篇文章提出了有關人民民主專政的理論。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