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間假冒高官行騙案:騙子為何能大行其道

乾隆年間,京城有個無賴,糾集了一些黨羽,冒充高官福康安到地方行騙。為了避免被見過福康安的官員識破,騙子們一路上都稱福大帥偶染小恙,不便見客,所以不見任何人。而沿途州縣的官員也不敢多問,只是爭相行賄,以謀攀附巴結,騙子們一行所獲頗豐。

乾隆年間假冒高官行騙案:騙子為何能大行其道

當騙子隊伍來到湖南辰州,入住後等待官員行賄。清安泰乃是福康安親信,被一手舉薦提拔當了辰州知府。他見恩公到來,趕緊投上名帖求見,可是騙子們卻編排各種理由,不肯讓他見到福康安。清安泰懷疑有詐,於是強行闖入內室,才發現這是一場驚天騙局。問題是,騙子們漏洞百出,但為何能夠大行其道呢?

我們先來看看福康安是誰?在乾隆一朝,福康安可是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福康安的父親為大學士傅恆,他的姑姑就是乾隆妻子孝賢皇后。據說乾隆很喜歡皇二子永璉和皇七子永琮,但兩位皇子都因病早夭了,福康安長得很像這兩個兒子,因此很喜歡福康安,將他接入宮中撫養長大。

乾隆與福康安情同父子,一心想封給福康安王爵,但礙於禮制,未能如願。所以,乾隆就讓福康安在外統兵打仗,讓他積累軍功。福康安也沒有令乾隆失望,在平定大小金川、鎮壓台灣林爽文起義、擊退廓爾喀入侵等重大戰役中,他確實立下了大功。乾隆的賞賜也是空前絕後的,官居一品,破天荒封為了貝子。

福康安仗著乾隆寵幸,權勢熏天,生活極為奢靡。福康安出行都是乘坐轎子,即使到前線指揮也是如此,手下常備有三十六名轎夫,輪流抬轎,以使轎行如飛。為了保持轎夫的體力,每名轎夫都配有四匹良馬,凡被輪換下來休息,轎夫就騎馬隨行,以便儘快恢復體力。

福康安手下的家奴也非常驕橫,所經之處,動輒向地方官員索要錢財,並經常滋事擾民。曾經有一位縣令,杖責了福康安一名轎夫,遂因此而丟官。所以凡福康安統率大軍過處,州縣的地方官員都是誠惶誠恐,生怕侍奉不周而得罪,無不是竭盡所能,以討歡心。正是這些原因,才讓歹人心生妄想,做出了如此膽大妄為之事。

事件發生後,朝臣議論紛紛。鑒於福康安奢侈靡費、手下滋擾地方,很多人對他頗為不滿。有些朝臣,打算藉此事向乾隆檢舉福康安的過失。但沒等朝臣上奏,乾隆立馬下了一道詔令,重重提拔清安泰的官職。至於行賄官員的問題,也就不了了之了。乾隆此舉很明顯,他意在警告那些大臣,他對福康安的寵信根本不會動搖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