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和毛澤東為何對胡林翼如此推崇?胡林翼死亡的故事

乍一聽胡林翼此人,可能大家都並不怎么熟悉。這是誰呀?又與國共兩黨最重要的兩位領導人有何關係?他做了什麼事,讓蔣介石和毛澤東紛紛對其推崇備至呢?

胡林翼此人,是同治中興四大名臣,與曾國潘、李鴻章、左宗棠三人並稱。大家之所以對他感到陌生,大概是因為他去世的較其他三人都要早些,所以沒有像他們三人那般那么出名。他這個人才能不小,有德有才,說蔣介石和毛澤東對胡林翼推崇並不是胡說的,而是有理有據的。

毛澤東,筆名子任,字潤之。我們雖然都知道他字潤之,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毛澤東的字是怎么來的。毛澤東“潤之”這個字,實際上是由胡林翼的號“潤芝”而來。毛澤東在參加重慶談判時,與《新民報》副刊編輯的作家張恨水交談時說道:“我以前常用的‘潤芝’一名,便是在湖南一師時,楊懷中先生為我取的。有一次,我在給楊先生的信中署名‘毛學任’,楊先生問我何故?我說學一學梁任公(即梁啓超)。楊先生便給了我一部《胡文忠公全集》要我讀。我反覆閱讀後,仰慕清朝的湘撫胡林冀,覺得胡林冀確實值得學習,胡字‘潤芝’,我就改為‘學潤’。楊先生對我說:‘司馬長卿崇拜藺相如改名相如。你既然尊敬胡潤芝,就乾脆改成潤芝吧。’以後,師長和好友們多叫我‘潤芝’。”

胡林翼能文能武,為官正直清廉,將自己的作戰經驗編著《胡氏兵法》一書,以供後人借鑑。蔣介石當時便把曾國藩、胡林翼的治軍用兵之道編成《曾胡兵法》,作為黃埔軍校學生的必讀教材。

毛澤東和蔣介石兩人都不是普通人,能被這兩人推崇,胡林翼個人能力絕對不弱於曾國潘、李鴻章一流。

蔣介石和毛澤東為何對胡林翼如此推崇?胡林翼死亡的故事《清史稿》記:“馭將以誠,因材而造就之,多以功名顯……”“長於綜核,幹濟冠時。”此人文武雙全,懂經濟,擅理政,軍事素養也是極高的,因此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他的治國才能還在曾國藩、左宗棠之上。晚清名士慈銘說胡林翼“老謀深識,燭照不遺,固中興第一流人”,晚清大學者王闓運說“中興之業,實基自胡”。時人的評價如此之高,可見胡林翼本人之才。

你還別說胡林翼的才能,有可能只是某些人誇大了!因為曾國藩自己都承認過自己的確不如胡林翼,他曾經在自己的奏議中說道:“潤芝(潤芝是胡林翼的號)才力過國藩十倍”胡林翼因為咯血而死之後,曾國藩曾感嘆道:“赤心以憂國家,小心以事友生,苦心以調護諸將,天下寧復有斯人哉!”曾國藩還贊胡林翼“憂國之誠,進德之猛,好賢之篤,馭將之厚,吏治之精,無善不備,無日不新,同時輩流,固無其匹,即求之古人中,亦不可多得”,其評價之高,在曾國藩論人之語中,是絕無僅有的。

這樣一個得到當時人和曾國潘,甚至是後世兩位大佬共同稱讚的人,在現在人心中並沒有多強烈的印象,就是因為他死的太早了。而且對於他的死因,正史記載是咯血病死的。但也有人說,是急怒攻心,憂憤過甚而死。

鹹豐十一年,胡林翼去安慶看望曾國藩,恰好鹹豐皇帝駕崩的信息到達安慶,胡林翼內心悲痛。鹹豐皇帝對胡林翼有提拔之恩,因此胡林翼聽到這個訊息之後,一邊傷心,一邊又急著要趕回武昌主持祭奠事。曾國藩、彭玉麟送胡林翼到長江碼頭乘船,一艘巨大的英國輪船,耀武揚威的逆江而上。當時有有兩艘湘軍水師的長龍在前面划行,然而英國倫常路過後,兩條長龍被激起的碩大水花弄的好不狼狽。這邊清軍水師在甲板上逃竄,那邊英國人站在輪船上哈哈大笑。長龍是湘軍水師的大船,上面可坐百十來個人,氣勢宏大,甚是威武,太平軍水軍見到長龍便膽怯。胡林翼見長龍與輪船毫無可比性,悲從心起,突然口吐鮮血,暈厥在地,後來沒多久便去世了。去世前,囑託曾國藩定要學習洋人的技術,以備將來與洋人有一敵之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