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1年>> 7月1日

加拿大國慶日

1841年7月1日

1841年7月1日加拿大國慶日_歷史上的今天
加拿大國旗

國名
  加拿大(英文/法文:Canada)。加拿大立國初期的官方全名是加拿大自治領地(法文:Le Dominion du Canada,英文:The Dominion of Canada )。
  國旗
  加拿大國旗為長方形,長寬之比為2:1。旗面自左至右由紅白紅色組成,兩邊的紅加拿大國旗豎長方形代表太平洋和大西洋,白色正方形象徵加拿大的廣闊國土。中央繪有一片11個角的紅色楓樹葉。楓樹是加拿大的國樹,也是加拿大民族的象徵。
  國徽
  加拿大國徽為盾徽。1921年制定,圖案中間為盾形,盾面下部為一枝三片楓葉;上部的四組圖案分別為:三頭金色加拿大國徽的獅子,一頭直立的紅獅,一把豎琴和三朵百合花,分別象徵加拿大在歷史上與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法國之間的聯繫。盾徽之上有一頭獅子舉著一片紅楓葉,既是加拿大民族的象徵,也表示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的犧牲者的悼念。獅子之上為一頂金色的王冠,象徵英女王是加拿大的國家元首。盾形左側的獅子舉著一面聯合王國的國旗,右側的獨角獸舉著一面原法國的百合花旗。底端的綬帶上用拉丁文寫著“從海到海”,表示加拿大的地理位置——西瀕太平洋,東臨大西洋。
  格言
  A Mari Usque Ad Mare (拉丁語:從海到海)
  國歌
  《喔!加拿大》(法文:Ô Canada,英文:Oh Canada)和《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喔!加拿大》由卡力沙·拉瓦雷(Calixa Lavallée)作曲、阿多爾夫·貝西·盧提爾(Adolph-Basile Routhier)作詞,1880年首次被演唱。國歌的歌詞原先只有法文,1908年,羅伯特·斯坦利·維爾寫了英文歌詞。1980年7月1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喔!加拿大》為正式國歌,並在首都渥太華舉行了國歌命名儀式。因此,加拿大的國歌有英、法兩種歌詞。《天佑女王》是英國的國歌及大英國協的皇室頌歌。
  國歌歌詞法文版本:Ô Canada!
  Terre de nos aïeux,
  Ton front est ceint de fleurons glorieux!
  Car ton bras sait porter l'épée,
  Il sait porter la croix!
  Ton histoire est une épopée
  Des plus brillants exploits.
  Et ta valeur, de foi trempée,
  Protégera nos foyers et nos droits
  Protégera nos foyers et nos droits.
  國歌歌詞英文版本:
  O Canada!
  Our home and native land!
  True patriot love in all thy sons command.
  With glowing hearts we see thee rise,
  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
  From far and wid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God keep our land glorious and fr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首都
  渥太華(英文:City of Ottawa 法文:Ville d'Ottawa)。地處安大略省,面積4662平方公里。人口1,130,761(2006年,加拿大城市第4名)。
  最大城市
  多倫多(英文:City of Toronto)。安大略省省會,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和金融中心,也是加拿大英文區域的經濟、文多倫多化中心。人口5,813,149(2006年)。
  主要城市
  (按人口數量前10名,2008年)
  多倫多(Toronto)、皇家山(Montréal)、溫哥華(Vancouver)、渥太華(Ottawa)、卡加里(Calgary)、愛民頓(Edmonton)、魁北克市(Ville du Québec)、溫尼辟(Winnipeg)、鹹美頓(Hamilton,或譯漢密爾頓)、倫敦(London)
  語言
  官方語言為英文、法文。獲得認可的地區語言包括全部第一民族語言。其他主要語言有中文(853,745人)、義大利語(469,485人)、德文(438,080人)、旁遮普語(271,220人)。
  國家政要
  國家元首伊莉莎白二世(HM Queen Elizabeth II);總督莊美楷(Michaëlle Jean,或譯米歇爾·讓),2005年9月27日宣誓就職;總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2006年1月23日就任;正式反對黨領袖葉禮庭。
  國慶日
  加拿大日(法文:Fête du Canada;英文:Canada Day):7月1日
  獨立日國土面積
  997.061萬平方公里(世界國家和地區第2名,次於俄羅斯)。水域面積占8.920%。
  人口
  3,361萬 (2009年,世界國家和地區第36名)。人口密度3.2人/平方公里(世界國家和地區第219名)。英裔居民占42%,法裔居民約占26.7%,其他歐洲人後裔占13%,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米提人和因紐特人)約占3%,其餘為亞洲、拉美、非洲裔等。其中華裔人口已占加拿大總人口的3.5%,成為加拿大最大的少數族裔,即白種人和原住民以外的最大族裔。華裔人口中25%的人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的,其餘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居民中信奉天主教的占47.3%,信基督教新教的占41.2%。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1.269萬億美元(2007年,世界國家和地區第13名)。人均GDP 38,613美元(世界國家和地區第12名)。
  國內生產總值(名義)
  1.436萬億美元(2007年,世界國家和地區第9名)。人均GDP 43,674美元(世界國家和地區第14名)。
  基尼係數
  32.1(2005年)加拿大 0.290 24.7% 80%
  加拿大 0.290 24.7% 80%
  人類發展指數
  0.967(高;2006年;世界國家和地區第3名,次於冰島、挪威)
  貨幣
  加拿大元(法文:Dollar canadien;英文:Canadian Dollar;縮寫:CAD)
  時間
  加拿大共分六個時區,當台北時間(東八區)為24:00時,加拿大時間分別為:
  紐芬蘭時區(西四區,如聖約翰斯)12:30
  大西洋時區(西四區,如哈利法克斯)12:00
  東部時區(西五區,如渥太華)11:00
  中部時區(西六區,如溫尼伯)10:00
  山地時區(西七區,如埃德蒙頓)09:00
  太平洋時區(西八區,如溫哥華)08:00
  加拿大的6個時區東西時差4.5個小時。正常情況下,溫哥華比台北時間晚16小時;加拿大在3月第1個星期日到11月第1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時間撥快一小時。
  國樹
  楓樹。加拿大素有“楓葉之國”的美譽。
  新聞出版
  共有110家日報,日發行量580餘萬份。英文報紙主要有《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發行量52萬份;兩家全國性日報:《環球郵報》(Globa and Mail),發行量31萬份;《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發行量30萬份。主要法文報紙有《蒙特婁日報》(Journal de Montréal),發行量31萬份。雜誌有1300種,年發行量4.2億本。 主要雜誌有《麥克林斯》(MacLean's),新聞周刊。通訊社有加拿大通訊社,由110家日報共同擁有,成立於1917年;有300餘名記者,分布在加8個城市,在紐約、華盛頓和倫敦設有分社。此外還有索瑟姆通訊社和加拿大合眾社等。加拿大廣播公司(法文:Radio Canada;英文:CBC)是加主要的全國性電台、電視廣播公司(國營),1936年建立,用英、法文對國內廣播,覆蓋率達全國人口的99.4%。該公司的國際廣播電台(法文/英文: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於1945年建立,用包括華語在內的11種語言播音。加拿大廣播公司電視台擁有由31家電視台組成的英、法文電視網,覆蓋率達全國人口的99.2%。此外,主要私營電視台有:加拿大電視台(CTV,系英文播音的全國性電視台)、環球電視台(Global TV,系地區性英文電視台)和四季電視台(系地區性法文電視台)。
  國際域名縮寫
  .ca
  長途電話代碼
  +1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