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萬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後代是誰?

相信大多數人聽到”沈萬三“這個名字的時候,應該多數都是在那部熱播電視劇《聚寶盆》里。在《聚寶盆》里,沈萬三是由張衛健飾演的,他將沈萬三演的極具戲劇風格,帶著一點滑稽搞笑的成分。那么歷史上的沈萬三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沈萬三絕對具有極高的商業天賦,否則不會成為”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首富,甚至是明朝第一首富。而他最終能積累下如此大的錢財,最大的原因便是通過對外貿易,獲取暴利。他在有了一定的資本之後,選擇了這樣的一種致富方式,足以想見其開闊的商業眼光,以及能敏捷的捕捉到商機。

沈萬三選擇海外貿易這樣一種交易方式,不僅體現了他驚人的商業眼光,同時也說明了他果決的氣魄和勇氣。對外貿易自古以來,就是賺錢的好方法,就是現在來說,外貿也是一個很好吃香的行業。每次在繳納了賦稅之後,仍然能有一筆客觀的收益。

收穫越大,其面臨的風險便越大。海外貿易在科技極為發達的今天,仍然存在著很大的風險。要是在途中遇上大浪颱風,絕對是有去無回。輪船航行在海上,就是沒有根的浮萍,一遇波浪瞬間便會沉沒。在今天海上貿易都存在著這么大的風險,在科技不那么發達的古代,更是極為艱難。

沈萬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後代是誰?明朝雖然是海上貿易發展的重要階段,期間甚至有鄭和下西洋的壯舉。但是在這些巨大成就的背後,是一艘艘沉沒在海中的帆船堆積起來的。2016年? 4月25日,遼寧省博物館舉行了”萬曆時代的海貿傳奇“文物開箱儀式。500餘件來自明朝萬曆時期兩艘沉船——”南澳1號“和”萬曆號“珍貴文物將於4月29日開展,這一個展覽講述了明朝時代的海貿傳奇。在驚嘆於沉船內的各種珍寶的同時,展覽的破裂的來自船身的木塊,更是讓我們看到了海外貿易的兇險。

2011年6月印尼考古隊日前在爪哇海底發現一艘中國明朝巨大沉船,內藏約70萬件瓷器,價值7000萬美元。還有在南海海域,”南海一號“、”南海二號“明代沉船的發現,也用破碎的船身講述著當年的兇險。所以說,海外貿易儘管存在著巨大的利潤,但也存在著巨大的危機。一艘滿載貨物的大船,若是遇上風浪,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沉入海底,打了水漂。

正是因為很有可能有去無還,所以儘管當時許多富人都知道這樣一個利潤大的商機,也不敢輕易觸及。而沈萬三敢涉及海外貿易,並且最終被能從中謀利,獲得那么大的成就,可見其勇氣,當然還有運氣。

沈萬三至少有三個兒子,除了《吳江縣誌》提到的”二子茂、旺“之外,還有一個兒子叫作沈榮。當初沈萬三被朱元璋問責,他的兒子也受到了牽連,整個沈家迅速衰退下去。後世學者考查發現,當年沈萬三為避禍,應當還分了一部分後人出去。

貴州屯堡有一群南州移民後裔,屯堡的天龍鎮有陳、鄭、沈、張四大姓,其中沈氏家族有著與其他人不同的習俗。比如世代經商、比如供奉財神、再如每年向東北方即南京的方向祭祖。學者走訪詢問村中老人,獲悉沈家的祖訓為:如始終居住在一個屯堡裡面;供奉財神即”沈萬三“;以藏著密碼的族譜排序;世代經商等等。而且其祖先移居年代與沈萬三家族發配雲南時代大致符合,所以這群人極有可能就是沈萬三的後代。

想來應當是在沈家遭禍的時候,為了延續血脈,將這部分人分了出去。在江南的沈家多次遭災,數次被抄家之後,只貴州這支脈慢慢發展延續,也體現了當年沈家的防患於未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