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7月1日

CCTV-新聞試播成功,正式開播。

2003年7月1日

 

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於2003年5月1日起試播,7月1日起正式播出。脫胎自原CCTV-1(新聞、綜合頻道)。通過中星6B和CCTV-新聞頻道鑫諾3號衛星覆蓋全國。從2009年5月27日起,CCTV新聞頻道由原來的加密傳輸改為不加密的開路傳輸。使用衛星接收機接收電視節目的用戶,只要在接收機上重新搜尋節目,就可以收看到(台標為CCTV-新聞),有線電視網收看節目的用戶不受影響。
  新聞頻道全天24小時播出,整點新聞將以最快的速度向觀眾提供第一手的國內國際新聞資訊,突出時效性和信息量,實現滾動、遞進、更新式報導。整點新聞後,分別安排了各分類新聞,主要有財經、體育、文化、國際四大類。
  新聞頻道的專題節目包括新聞背景、新聞評論、新聞調查、輿論監督、民意調查、法制等各種節目形態,是對整點新聞和分類新聞的補充和深化。每日播出的專題節目有3個:《環球視線》《新聞1+1》、《法治線上》;每周播出的專題節目有4個:《新聞調查》、《面對面》、《新聞周刊》、《世界周刊》。
  目前中央電視台第一套(CCTV-1)節目中的《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新聞30分》、《朝聞天下》在新聞頻道中與第一套節目並機播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後,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啟動了重大以及突發新聞事件直播體制,頻道全面改版,欄目重新包裝,在北京奧運會期間,成為奧運資訊頻道,為觀眾第一時間直播重點賽事,同時也提供了大量的奧運資訊節目.讓觀眾在第一時間了解信息.奧運會結束後,神七直播結束後,新聞頻道借鑑汶川地震的直播經驗,為應對突發重大事件的發生,從每天早上8:30-11:30,下午13:00-17:00改為焦點新聞直播時段,第一時間向觀眾傳遞最新新聞事件,取消了《新聞社區》節目,同時也將每一時段的天氣資訊改為全國天氣預報節目,讓廣大觀眾更快,更實時地了解當天的天氣情況.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