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7月1日

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逝世。

2006年7月1日

2006年7月1日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橋本龍太郎

出生於1937年7月29日,是日本政治家。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的總社市。父親橋本龍伍曾在岸信介內閣時擔任過文部大臣和厚生大臣。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出身。進入政界前曾在東洋紡織公司乾過一段時間。現任高知縣知事橋本大二郎是同父異母弟弟。他經常參拜靖國神社。
  所屬政黨是自由民主黨(舊橋本派)。橋本進入政界是從擔任眾議院議員西村英一的秘書開始的,1963年首次當選議員,此後騰步青雲,先後擔任過自民黨政調會長、自民黨幹事長、厚生大臣、運輸大臣、通產大臣、大藏大臣、直至自民黨總裁和內閣總理大臣,是日本政界舉足輕重的人物。第二屆森喜朗內閣時,他再一次被啟用,擔任行政改革政策擔當國務大臣兼沖繩-北方對策擔當國務大臣。2001年與小泉純一郎競選自民黨總裁失敗。2004年因為捲入收受日本牙醫聯盟的1億日元政治獻金的疑雲而被迫辭去橋本派會長職務。2005年日本大選不出馬決定退出政壇,規劃由其次子橋本岳接收政治版圖。
  國務院副總理吳儀2005年4月5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由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率領的第32次訪華團。吳儀對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多年來為發展中日友好關係作出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她指出,希望日方能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歷史問題,使中日關係能夠儘快得到改善和發展。希望日本經濟界友人珍惜兩國已存在的合作基礎,為全面推動兩國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2006年6月4日因腹痛住進東京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經確診為腸道缺血,並接受了腸切除手術但情況未見好轉。6月30日病危,並於7月1日下午因多個器官衰竭及敗血性休克逝世,享年68歲。葬禮於8月8日早上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有5000人出席。

7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