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錯有多牛 秦國第一名將為什麼不是白起王翦而是司馬錯

提到戰國時期的秦國名將,我們心中都會湧上這么些名字:白起、王翦,王翦的老謀深算,白起的戰神本色,無疑都令人印象深刻,可是談到司馬錯,當時並不被時人重視後人知之甚少,這位名將的戰功並不耀眼,疆場搏殺亦非所長,但他乏蜀滅楚,平定叛亂,力助秦國一統江山。

司馬錯有多牛  秦國第一名將為什麼不是白起王翦而是司馬錯司馬錯的一生打了兩場大戰,一次是滅蜀之戰,一次是攻楚之戰,而且這兩場戰爭在當時都很稀鬆平常,毫無名氣。司馬錯滅蜀在歷史上非常有名,但這場戰爭的價值是在後來才顯現出來受人重視的。

與張儀舌戰於惠王前

秦惠文王九年,巴蜀互相攻伐,秦惠文王欲趁機滅蜀,卻因韓國侵秦而猶疑不決,便召集群臣商議,張儀是名典型的政客,連橫戰略的始作俑者,強調七分政治、三分軍事,所以主張先攻韓國,還滔滔不絕說了一番道理,張儀的言論招致都尉司馬錯的反駁。在秦國的大將里,司馬錯一向低調,沒有大將白起那么有名,但也有人認為他才是秦國最出色的戰略家,司馬錯的主張很明確,取蜀是第一要務。拿下蜀國,不僅擴張了領土,還可得到財富,一舉兩得。得蜀之後,再收巴蜀之兵,造大船浮江攻楚,必定取勝,楚國一亡,天下可定矣。而事實也果如司馬錯所言。

”浮江攻楚“一舉奪楚

司馬錯的第二戰是伐楚之戰。在其消滅蜀國,徹底平定蜀地後,司馬錯便率大軍乘坐大船萬艘,進攻楚國。秦軍戰勝重重困難,翻越窮山險隘,出其不意地攻到楚國後方。當時楚軍主力注意力都放在了,楚秦交戰的前線,誰也沒想到司馬錯會從後方突襲,這場仗是典型的避實擊虛戰術,司馬錯開創了我國戰爭史上早期的戰略大迂迴戰例,實踐了他得蜀即得楚的預言。

他與白起王翦相比,白起失之殘忍,王翦擅長戰術,只有他精通戰術,更通謀略。司馬錯可以說是秦國功勞最大的三個將領之一,有這樣的能臣干將在,秦國霸主地位無可爭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