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開國文臣宋濂簡介 他和吳晗有什麼關係?宋濂求學的故事

對於宋濂,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宋濂求學的故事。實際上很多人都不知道,宋濂是朱元璋的“開國文臣之首”,學者稱太史公,與高啟、劉基並稱為“明初詩文三大家”。明初時受朱元璋禮聘,任江南儒學提舉。與劉基、章溢、葉琛共尊為“五經”師,為太子朱標講經。宋濂,字景濂,號潛溪,生於公元1310年,卒於公元1381年,是元末明初文學家、史學家。辭官歸鄉後,因長孫宋慎牽連胡惟庸黨案而被流放茂州,途中病死於夔州,後諡文憲,享年71歲。

明開國文臣宋濂簡介 他和吳晗有什麼關係?宋濂求學的故事吳晗,當代歷史學家。宋濂,“明初詩文三大家”。這兩個處於不同時代的人,到底存在著怎樣的關係呢?

宋濂和吳晗都是浙江金華人,而且兩人相距不遠。

宋濂和吳晗都是研究歷史的歷史學家。宋濂專研元史,吳晗研究明史,宋濂被學者稱為太史公,而吳晗也被稱為當代太史公。

兩個人曾經都是先當了老師,然後才進入官場,步入仕途的。宋濂早年在家鄉坐館授徒,50歲時因為朱元璋禮待,才應皇帝詔命入朝為官。同時和劉基、章溢、葉琛共尊為“五經”師,為太子朱標講經,當了太子的老師。吳晗也曾經在清華大學,雲南大學,西南聯大任教。後加入共產黨,當了北京市副市長。

兩人都曾經受過國家最高統治者的禮遇,隨後又因為得罪了最高統治者而死。宋濂早年就有賢明,元朝也曾詔他做官。但是宋濂看見民生凋敝,天下混亂,自知不是出山的好時機,因此一直隱居家鄉。後來明朝開國,朱元璋一統江山,他說:“昔聞大亂極而真人生,今誠其時矣”。認為真正的真龍天子已經出現,是他出山的時候了。因此,朱元璋一傳召,他便入朝為官,將自己的一生才學貢獻給國家。吳晗大致也是如此,和毛澤東經常也有書信往來,兩人交流研究學術,感情應該是極好的。後來,宋濂因為孫子宋慎捲入胡惟庸案被流放,還沒有到流放地,在途中宋濂便去世了。死因不明,兒孫均被處死。吳晗,則是在文革的時候,因《海瑞罷官》案被毛澤東判為禍害,經過多次批鬥拷打,慘死獄中。

從兩人在朝做官的時間上來看,大致也是相同的,宋濂為官18載,吳晗則當了17年的官。兩人的時間,相差不遠。

這兩個文人書生,雖然時間上相隔幾百年,但是他們所遭受的命運卻是如此之象,不知該說是冥冥中自有定數還是如何。

宋濂學識淵博,連明朝大儒方孝孺都師從宋濂,又與高啟、劉基並稱為“明初詩文三大家”,可見其在文學上的造化又多高。然而取得這么大的成就,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這樣的學識,離不開刻苦的學習。宋濂求學的故事,代代流傳,激勵著一批又一批艱苦求學的學子。

宋濂小的時候很愛讀書,但是家貧買不起書,因此總是到有書的好心人家裡借。借回來又趕緊抄寫下來,就算硯池的墨水凍成冰,手指也凍僵了,也不敢休息,因為只有按時歸還了,下次才能借到更多的書。宋濂有極強的求知慾,為了搞清楚一個問題,冒雪行走數十里,去請教已經不收學生的夢吉老師,當時老師卻不在家。他沒有氣餒,幾天后再次冒雪拜訪老師,老師雖然在家裡,但是沒有接見他。宋濂只能回去,雖然手腳都凍傷了,但是宋濂還是持之以恆,第三次前往拜訪夢吉老師,因為獨自前往,他掉入了雪坑中,還好後來被人救起。老師被他的求學精神感動,終於接見了他,並且耐心回答了他的問題。

在如此艱苦的時候,宋濂都能憑藉自己的毅力,成為詩文大家和歷史學家,如今的求學路並沒有當時那么困難,學子們又為何不好好學習,為自己博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