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89年>> 7月2日

英國著名教士托馬斯·克蘭麥誕辰

1489年7月2日

1489年7月2日英國著名教士托馬斯·克蘭麥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托馬斯·克蘭麥

托馬斯·克蘭麥(1489—1556年),英國著名教士,英國改革教會的首任坎特伯雷大主教。他對英國教會的教義、教規和儀式等方面的改革,為英國國教奠定了基礎。
  克蘭麥於1489年7月2日出生在英國諾丁漢郡的艾斯萊克頓。他的父親略有資產,屬於鄉紳的下層。他先在鄉間讀書,1503年進入劍橋大學學習,1510年被選進耶穌院從事神學研究,1523年受任聖職,不久獲得神學博士學位。經過20多年的劍橋大學刻苦研究,不僅學業上成績顯著,而且在思想上也發生了變化。那時新思潮廣泛傳播。1511年,著名的人文主義者伊拉斯莫曾訪問過劍橋大學,克蘭麥的思想受了他的影響。德國宗教改革開始後,大約從1520年開始,克蘭麥就和一些傾向教會改革的人經常在白馬酒肆聚會,討論因路德發動宗教改革而引起的神學和教會學問題。由於他們的思想傾向新教,酒肆也被人們稱為“小德意志”。克蘭麥在這一思想基礎上,對神學和教會學繼續進行深入的研究。於是他逐漸拋棄了對經院哲學和天主教的信仰,並孕育了反對教皇干預英國宗教事務的思想。克蘭麥反對設立祭壇,崇拜偶像和巡禮聖地。他認為除上帝外,聖母、聖徒都不在崇拜之列。他主張教士結婚,更主張用英文做禮拜。他在20年中,奮力著述,發表自己的宗教主張,為英國宗教改革作出了貢獻。
  由於克蘭麥主張和宣傳新教,也由於他曾經宣布都鐸瑪麗女王的母親凱薩琳與亨利八世的婚姻無效,所以在1556年3月21日,被處以火刑,離開了人間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