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0年>> 7月2日

英艦進犯廈門鄧廷楨奮力退敵

1840年7月2日

1840年7月2日英艦進犯廈門鄧廷楨奮力退敵_歷史上的今天

1840年7月2日,英艦進犯福建廈門,被閩浙總督鄧廷楨督師擊退。
  鴉片戰爭爆發後,英軍在廣州地區遭到英勇抗擊,無隙可乘,便轉攻廈門。由於鄧廷楨在事前添修炮台,購鑄新炮,增強了備戰御海力量,故英軍未能得逞,遂沿海北上。不久,因道光帝抗戰立場動搖和投降的誣陷,鄧廷楨與林則徐同被革職,並於1841年7月遣戍伊犁。鄧廷楨,江蘇江寧(今南京)人。嘉慶進士,任地方官多年,1826年擢安徽巡撫,1835年升兩廣總督,1840年初調任閩浙總督。1844年初復被啟用為甘肅布政使,1845年升陝西巡撫,次年歿於住所,年72歲。
  鄧廷楨一生主要作為:一、支持林則徐查禁鴉片和反抗英國侵略的鬥爭。鄧廷楨曾一度贊成弛禁鴉片的主張,但在廣東人民禁菸鬥爭情緒的鼓舞和禁菸派的影響下,轉而主張嚴厲禁菸。在廣州,他積極協助林則徐取得虎門銷煙的輝煌勝利。在撤職議處期間,對琦善的賣國活動,進行了鬥爭,反對割讓香港,堅持反侵略立場。二、在兩廣總督和閩浙總督任上,他都及時而切實加強防務;1839年,在他先後六次在廣州海面打退英軍武裝進犯。三、早年在地方官任上,以善斷案知名,能興利除弊,平反冤獄,政績卓著;晚年在甘肅,大力組織墾荒,勘查出甘、寧地區土地2萬餘頃,使“熟地升料,荒者招墾”。鄧廷楨善詩詞,通音韻,有《雙硯齋詩鈔》、《徐氏說文雙聲疊韻譜》傳世。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