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04年>> 7月2日

羅馬尼亞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逝世

1504年7月2日

1504年7月2日羅馬尼亞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斯特凡大公

斯特凡是中世紀羅馬尼亞的民族英雄。羅馬尼亞的編年史家格里戈雷·烏雷凱在描述他時說:他“品性完美,勤勞能幹,善於克己,神出鬼沒;他擅長戰事,親臨前線鼓舞士氣,常打勝仗;受挫折時,毫不喪失信心,善於再度克敵制勝。”斯特凡在半個世紀的執政期間(1457—1504年),使摩爾多瓦(中世紀羅馬尼亞境內的一個國家)從政治上得到了鞏固,保衛了它的獨立,成為東歐主要的政治力量之一。
  斯特凡在對內消除封建割據,實行中央集權,對外保衛國家獨立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運用了英明的決策,掌握了熟練的軍事藝術,並表現了堅強的意志,因而在事業上獲得了成功。
  在斯特凡當政以前,摩爾多瓦經歷了25年的內訌。他即位後,採取一系列政策,使國家逐步趨向安定和統一。
  在此基礎上,他又與威尼斯、匈牙利和土庫曼等國結成了奧斯曼帝國擴張的危險,他打破了波蘭等國征服摩爾多瓦的夢想。他為保衛祖國身經36戰,於1504年7月2日與世長辭。後代人都把他看作正義和獨立的象徵。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