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簡介 鬼谷子的真名是什麼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人

鬼谷子,人如其名,他就像鬼魅一般捉摸不定。神秘,是每個讀過他的書,看過他的故事的人,最直觀的感受。關於他個人生平的記載,在 史書上幾乎不見蹤跡,他最為人所道的是他門下的牛人徒弟們和他的著作《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

鬼谷子簡介 鬼谷子的真名是什麼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人鬼谷子,姓王名詡,又名王禪,號玄微子,春秋末戰國初時人。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子。“王禪老祖” 是後人對鬼谷子的稱呼,是先秦諸子之一。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鼻祖(其實也是兵家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蘇秦與張儀為其最傑出的兩個弟 子。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之說。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人所不能及。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鬼谷 子》側重於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技巧,《本經陰符七術》則集中於養神蓄銳之道。

我們是從他的著作《鬼谷子》了解到鬼谷子其人的,《史記·蘇秦列傳》記載:“東師事於齊, 而習之於鬼谷先生”。又《史記·張儀列傳 》中:“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學術, 蘇秦自以不及張儀”。我們從太史公的隻言片語里,側面了解了一些關於鬼谷子先生的信息,但是人 們最早了解《鬼谷子》是從《隋書·經 籍志》中。由此,我們產生了一個疑問,鬼谷子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不是真實存在的呢?

鬼谷子是縱橫家膜拜的人物,鬼谷先生的重要學說就是縱橫之術,他能言善辯,遊說諸侯,並根據自己多年遊說的經驗,而寫出了《鬼谷子 》一書,既然他的行蹤和真實身份一直都存在著疑問,但是鬼谷子應該是確有其人的。《史記》和《史記索隱》都曾經記載了《鬼谷子》和 其作者的一些信息,可見,《鬼谷子》這本書是確實存在的,而這本書的作者鬼谷子,也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因為年代久遠,而鬼谷子 身處春秋戰國時期,戰火紛飛,局勢動盪的年代關於鬼谷子的信息很少,也很難得被保存下來。

因此,後世人對鬼谷子知之甚少。我們通過對一些史書的分析,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們可以從蘇秦、張儀的生活年代大致推測出鬼谷子 生活的年代,他應該是與蘇秦、張儀是同時代的人,也就是春秋戰國時期。而他的著作《鬼谷子》又是他一生思想的集大成著作。他不是神 仙,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一位老師,一位行走於亂世的學者。“潛謀於無形,常勝於不爭不費”,這就是《鬼谷子》的精髓所在。那為何他 要用鬼谷子作為他的名字?我們猜測,這可能是他的筆名,就跟《金瓶梅》的作者蘭陵笑笑生一樣,不願意用 自己的真實姓名,故而都以“ 鬼谷子”自稱。

鬼谷子,擅長養生和縱橫之術、精通兵法,民間稱其為王禪老祖,他被稱為是縱橫家的鼻祖,他招收徒弟從不挑剔。因為學問高深、繁雜, 因此,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學得到鬼谷子的縱橫之術的,但只要學會一門便可縱橫天下。他的門下弟子,蘇秦、張儀是戰國時候的最為耀眼的 兩顆政治明星,同時又是最為出色的兩大外交家。孫臏與龐涓一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他倆後來都成了戰國時期的大軍事家。縱橫家所 崇尚的是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其指導思想與儒家所推崇之仁義道德大相逕庭。

因此,鬼谷子既是兵家之祖又是縱橫家之祖,他的弟子一波一波地退出歷史也舞台,淡出人們的視線中,他門下從不乏後繼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