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朱佑樘簡介 為什麼說朱佑樘是最好的皇帝?

明孝宗朱佑樘,明憲宗第三子是明的第九位皇帝,生母孝穆紀太后。在憲宗因萬貴妃病死而悲傷過度去世後,改年號為“弘治”,是為明孝宗。孝宗朱祐樘是明朝僅有的幾個“正常”皇帝之一,他也是明代中葉唯一一個勵精圖治的明君,而要說明孝宗是史上最好的皇帝就要綜合好幾個方面來說說了。

明孝宗朱佑樘簡介 為什麼說朱佑樘是最好的皇帝?“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筋骨,勞其體膚,曾益其所不能”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明孝宗朱佑樘就是最典範的寫照。朱祐樘的童年非常地坎坷不幸。他的生母紀氏是廣西紀姓土司的女兒,因叛亂被充入宮中。紀氏美貌聰敏,憲宗偶遇經過,一夜臨幸,只一次紀氏便懷孕了。寵冠後宮的萬貴妃知道後,命令一宮女為紀氏墮胎。紀氏人緣好,在眾人幫助下謊稱患病才躲過一劫,卻仍被萬氏貶居冷宮。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紀氏於冷宮中偷偷生下了朱佑樘,這箇中興之主。後來萬貴妃還對其下了幾次毒手,還是在大家的幫助下,朱佑樘才活了下來。及至後來被皇帝發現,封為太子,他的母親也沒有逃過萬氏毒手。

一個歷經磨難的帝王,有著極強的自制力和毅力。登基之後,他驅逐李孜省、梁芳、任傑、蒯鋼等在成化朝通過貪污賄賂、溜須拍馬發跡的奸官佞宦,窮盡畢生精力去扭轉憲宗時的朝政腐敗狀況。大量起用正直賢能之士,如王恕、馬文升、徐溥、劉健、謝遷、李東陽等等。朱祐樘提倡直言進諫,為人寬厚仁慈,躬行節儉,不近聲色,勤於政事,重視司法。孝宗皇帝的勤政終於得到了回報,弘治朝吏治清明,任賢使能,抑制官宦,勤於務政,倡導節約,與民休息,是明代歷史上少有的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的和平時期。史稱“弘治中興”。可以說朱佑樘是明朝少有的“正常皇帝”,是央央大明朝的中興之主。

其次,他將精力全部放在了朝堂之上,不沉溺於女色,一生中只取了一個女人,便是他的妻子,孝康敬皇后。擁有極高的權力,卻只有一個老婆,這是極其罕見的事情。縱觀歷史,哪個皇帝不是三宮六院,後宮佳麗三千,帝王只有一個老婆這實在稀奇。然而如此稀奇的事情就在在明孝宗朱佑樘的身上就發生了。他和張皇后成親之後一直都是很恩愛的,他在感情上的想法很前衛,覺得一個男人一生中有一個愛人就足以。可以說後宮的平靜,使得他將精力全部放在前朝,而不用擔心後宮權力與前朝權利的糾結。

而對朝堂政治的重視,不僅體現在娶妻一個方面,他及至臨死還在心念天下。朱佑樘年僅36歲便英年早逝,躺在病床上,臨死之前他還感慨道:“太子還未成熟,如果能多給我幾年時間教導他就好了”。後來朱佑樘擔心的事果然應驗,朱厚照是個不折不扣的無道之君。

在品德上,朱佑樘的大度寬容不愧帝王風範。他寬和善良,面對當初迫死其生母,讓自己的童年每天戰戰兢兢生活的萬貴妃家人,他也表現了極大的寬容。對萬貴妃本人,也沒有聽從臣下的建議對她削溢議罪。這一切都出於一個孝字,孝敬父皇,維持傳統,以寬仁忠孝為主,他死後被定廟號為孝宗,也正因為此。

相對於那些開疆拓土,建立偉大功勳的皇帝,如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等,明孝宗朱佑樘在另一個層面上不愧為最好的皇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