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妻子是誰 他的家庭成員有哪些

大文豪蘇軾有三任妻子。結髮妻叫王弗,第二任妻子叫王閏之,第三任妻子叫王朝雲。

王弗,四川眉州青神人,16歲就嫁給蘇軾,此女子知書達禮,心思細膩,而蘇軾為人曠達,有些時候會馬大哈,待人接物有疏漏,兩人的性格正好互補。據說蘇軾接待客人,都會讓王弗坐在屏風后面,有疏漏就趕緊提醒他。但,紅顏薄命,在結婚後十一年,年僅二十七歲的王弗去世,死因未知,但死後得以葬在蘇軾母親的墳旁,蘇軾還親自在埋葬王弗的山頭種了三萬株松樹來寄託自己的哀思。在王弗死後的第十年,蘇軾對她仍念念不忘,寫出了被譽為悼亡詞千古第一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在王弗逝世後的第三年嫁給了蘇軾,王閏之自小便崇拜蘇軾,性子溫柔,全然依靠蘇軾,但也正是這位柔弱的女子,陪伴著蘇軾走過了他人生中最為困頓的26年,這26年蘇軾歷經烏台詩案、黃州貶謫,王閏之都不離不棄,蘇軾貧窮,她也甘願陪著受苦,一個嬌寵的千金小姐,脫下鞋襪、綾羅衣裳,換上一身粗布麻衣,走下農田,跟著丈夫一起耕種,難過的時候還要和蘇軾一起去採摘野菜。並且還要撫養自己的兩個兒子和堂姐的遺腹子,對待三個兒子,她一視同仁,難得地公平。王閏之的一生基本都在患難中度過,也未能與蘇東坡做到同年同月同日死,走得比蘇軾早,但是難得的是蘇軾死後,與她葬在了一起,死同穴對於這個堅韌的女子估計是一種貼心的安慰。

蘇軾的妻子是誰 他的家庭成員有哪些第三任妻子王朝雲實則是王弗看自己照料三個孩子,還要關注丈夫,忙不過來,就把當時12歲就顯得聰明伶俐的朝雲給買了回來當丫鬟。朝雲聰明伶俐,在文學方面很有天賦,這令蘇軾起了惜才之心,傾力教導,朝雲妹子也艱苦好學,漸漸長成了一朵文學涵養極高的嬌花。如此一朵嬌花,不摘白不摘,把自己親手養成的才女送出去,蘇軾估計也捨不得,所以就將她收為了妾,王弗死後,順其自然將她扶正。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蘇東坡大朝雲二十六歲,朝雲還為蘇軾生了一個兒子,晚來子的喜悅讓蘇軾欣喜若狂,寫了一首詩來慶賀,但悲劇的是,這個兒子僅活了十個月就夭折。連朝雲這個美人在34歲時,也不幸感染烈性傳染病病逝。

說到蘇軾,必然會想起“三蘇”,蘇軾的父親蘇洵、蘇軾的弟弟蘇轍,蘇洵為老蘇,蘇軾為大蘇,蘇轍為小蘇。一門三人均列入“唐宋八大家”,八個中,他們就占了三個名額,可謂少有的文學世家。本來蘇軾和蘇洵的墳是挨在一起的,叫“二蘇墳”,某一年楊允去幫蘇洵掃墓的時候,不禁感慨,兩公的學識都是來自於蘇老先生的教導,如今父與二子的墳墓相隔千里,著實有些交流不便,於是就建了一個蘇洵的衣冠冢挨在二蘇的旁邊,二蘇墳也就成了三蘇墳。這個地兒如今還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蘇軾共有四個兒子,王弗為他生了長子蘇邁,王閏之為他生了次子蘇迨與三子蘇過。這三個兒子都由王閏之一手撫養成人。其中蘇過文學才氣最高。王朝云為他生了四兒子蘇遁,小名“乾兒”、“朝雲子”,早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