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2年>> 7月2日

法國時裝設計師皮爾·卡丹出生

1922年7月2日

1922年7月2日法國時裝設計師皮爾·卡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品牌商標有人說,在法蘭西文明中,有四個名稱的知名度最高、地位最突出:艾菲爾鐵塔、戴高樂總統、卡丹服裝和馬克西姆餐廳。這其中,皮爾·卡丹一人竟然占了兩項:服裝和餐廳。這就是說,卡丹成了法蘭西文化的突出象徵。
  皮爾.卡丹先生絕對是一個傳奇人物。他的傳奇首先在於他的奮鬥歷程:從赤手空拳幾乎是一無所有到世界頂級服裝設計大師;他的傳奇還在於讓高檔時裝走下高貴的T型台,讓服裝藝術直接服務於老百姓;他的傳奇在許多人看來是他的商業成就,因為世界上幾乎沒有象皮爾.卡丹先生那樣的先例,集服裝設計大師與商業巨頭與一身,卡丹的商業帝國遍布世界各地;他近年來的成就就在於他的社會活動,他完成了許多職業外交家所無法完成的功績,為世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和解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最後,對於中國人民來說,他又是一個久經考驗的老朋友,二十多年來,他以他獨特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在歐亞大陸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樑。
  巴黎、倫敦、米蘭和紐約是世界四大時裝之都,巴黎理所當然排在首位。在巴黎,許多店裡都有卡丹的一方天地,但要尋根求源,一定要去奧諾里大街82號,那兒是名揚世界的卡丹帝國的首府。終身未娶的皮爾·卡丹只要在巴黎,就會每日四次進出這裡。

1922年7月2日法國時裝設計師皮爾·卡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皮爾·卡丹

1922年7月2日,在威尼斯近郊一戶貧苦農家,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出生;14歲輟學,在一家小裁縫店裡當起了學徒。
  17歲那年,他騎一輛破腳踏車前往巴黎。
  1947年,皮爾·卡丹在迪奧公司擔任大衣和西服部的負責人,迪奧曾是皮爾·卡丹的領路人。
  1950年,皮爾·卡丹用全部的積蓄在里什龐斯街買下了“帕斯科”縫紉工廠,並租了一個鋪面,獨立開辦自己的公司,並很快成了舉世聞名的服裝設計巨匠。
  二戰後,皮爾·卡丹毅然提出了“成衣大眾化”的口號。他的服裝能夠穿在溫莎公爵夫人身上,而同時公爵夫人的門房也有能力購買。
  他先後三次獲得了法國時裝業界最高榮譽大獎金頂針獎。
  除了設計時裝,皮爾·卡丹還設計家具、燈具、裝飾品、日常用品,甚至還有通訊電子、汽車和飛機造型。
中國情節
  最親和力的國際友人
  皮爾·卡丹時裝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品牌。
  早在20世紀70年代,當卡丹預見到這個文明古國蘊藏的商機時,其他的法國同行多是持懷疑的態度觀望著他。而現在,中國已經成了國際諸多大品牌群雄逐鹿的戰場。
  上世紀80年代初,皮爾·卡丹在中國為中國女孩試衣服
  皮爾·卡丹與中國的淵源要追溯到1978年。那時,他是第一位來到中國的歐洲設計師。
  1979年,在中國的大街小巷,滿眼還都是軍綠色,來中國推銷時裝、籌辦時裝秀並非易事。但就在此時,皮爾·卡丹舉辦了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國外品牌的時裝展示會。
  第二次來中國的時候,皮爾·卡丹帶來了不少他珍藏的時裝精品。當時接待他的單位是中國服裝聯合會。為了展示自己的品牌,皮爾·卡丹很想找個模特兒試穿一下自己的“寶貝”。正好,當時辦公室里就有一位迷人的秘書小姐,卡丹請她代為試穿。
  因為第一次來中國旅遊的時候,皮爾·卡丹覺得中國人的身材都很嬌小,所以這次帶來的衣服尺碼都不大。可眼前的秘書小姐雖說個頭不大,身形卻較胖。她起初猶豫要不要試,卡丹忙說不要擔心,試一下吧,即使不合適,可以在一天之內修改好。可當秘書將外衣脫下來的時候,卡丹驚呆了。女秘書外衣裡面居然穿了薄厚不一的八件衣服:紅的、黃的、藍的,各種顏色的……原來,她不穿這么多衣服的話,身材還是很纖細的。當秘書小姐換上卡丹拿出來的衣服時,在座的人都被她的美麗驚呆了。
  在那之後,卡丹在中國參觀了紡織廠、絲綢加工廠,還在北京地區作了調研,看是否能夠建立工廠。從那時開始,他在中國有了生意上的夥伴。雖然,最初他很難立刻將時尚融入中國社會,但中國的朋友和生意夥伴給了他很多幫助。
  中國首個時裝秀震歐美
  成功拋出敲門磚以後,皮爾·卡丹開始和中國紡織協會及北京市進行聯絡,向中國引進模特時裝展示。
  在皮爾·卡丹的記憶中,當時他所接觸的中國人是非常通情達理的。他們願意接受新鮮事物,因為他們需要擴大中國的服裝進出口市場。而讓中國的模特走向國際舞台,就是卡丹給中國支的招。
  卡丹和中國的官員一起,挑選了一些身材修長、高挑的中國女孩。這些女孩子都很有靈氣,稍加培訓,她們走起步來就有了些模特的味道。卡丹把這些女孩帶到巴黎,進行了一些模特培訓,然後就讓她們走上了巴黎的T台。沒想到,這次表演一炮打響,引來媒體的爭相關注。世界開始關注中國的模特,關注從中國走出來的時尚代言人們。中國紡織協會當時的負責人,以及北京市政府方面也欣然接受了這樣的T台秀。
  後來,皮爾·卡丹又把這些女孩帶回北京,在北京推出了時裝秀。這次,感到震驚的首先是在京的歐美觀眾,他們不明白,皮爾·卡丹用了什麼方法,能讓中國人拋棄原有的陳舊而保守的衣著。而中國的男孩女孩也被他們眼前的模特驚呆了,這引起了他們對時尚的認識和追求。
  經常自比馬可波羅
  卡丹帝國的觸角早已伸向了世界各國,但在海外市場中,卡丹把中國市場放在最主要的地位。至2007年,皮爾·卡丹在中國有20家代理商,生產全系列的服裝供應中國市場。另外,老皮還在北京和上海開了兩家馬克西姆餐廳,供應正宗法國大餐。
  他曾多次說,自己年紀大了,希望把公司賣給一個有才華的企業或設計師,但中國市場是個例外。因為中國的市場將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卡丹不希望把他30多年辛勤耕耘的中國市場拱手讓給一個對中華文化沒有深厚感情的人。
  皮爾·卡丹出生在義大利威尼斯。從西方到東方,作為闖入中國時裝界的第一個外國人,他說自己的經歷就像馬可波羅一樣。他現在正籌備音樂劇《馬可·波羅》,作為2008年奧運會送給中國的禮物。他表示,這個禮物印證了他和中國難以揮別的情結。
工作狂人
  溫柔的“老皮”從來不休息
  卡丹平時的生活既繁忙又豐富多彩。卡丹是一個工作狂,他沒有假期,他說自己不能停止工作,“如果有一天不工作了,那就是我的末日”。每天公司有各種各樣的常規業務,同時也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代理商來見卡丹先生。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常來見卡丹先生,跟他磋商每年要在法國上演的劇目。
  皮爾·卡丹不僅是一個高級服裝設計師,同時也是一個喜劇推廣人,他在法國擁有4個劇院。除了這些工作,他每天還要到自己的時裝設計室里工作起碼兩個小時以上。每天的下午和晚上,卡丹會被各種活動邀請,如觀看一些音樂會、話劇等演出。
成長之路
  皮爾·卡丹=卓越+創新+高雅大眾化
  皮爾·卡丹法國少年皮爾從小就喜歡舞蹈,他的理想是當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員,可是,因為家境貧寒,父母不得不將他送去一家縫紉店當學徒工。皮爾苦悶自己的理想無法實現。他認為,與其這樣痛苦地活著,還不如早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在皮爾準備自殺的當晚,他突然想起了從小就崇拜的有著“芭蕾音樂之父”美譽的布德里,他決定給布德里寫一封信,在信的最後,他寫道,如果布德里不肯收他這個學生,他便只好為藝術獻身跳河自盡了。很快,皮爾便收到了布德里的回信,誰知,布德里並沒提收他做學生的事,而是講了他自己的人生經歷。布德里說他小時候很想當科學家,因為家境貧窮無法送他上學,他只得跟一個街頭藝人過起了賣唱的日子……最後,他說,人生在世,現實與理想總是有一定的距離,在理想與現實生活中,人首先要選擇生存,一個連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是不配談藝術的……布德里的回信讓皮爾猛然省悟。後來,他努力學習縫紉技術,從23歲那年起,他在巴黎開始了自己的時裝事業。很快,他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服裝品牌。他就是皮爾·卡丹。現在皮爾·卡丹不但成了令人矚目的億萬富翁,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產品也遍及全球。皮爾·卡丹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其實他並不具備舞蹈演員的素質,當舞蹈演員只不過是年少輕狂的他的一個虛幻的夢而已,如果那時他不放棄當舞蹈演員的理想,就不可能有現在的皮爾·卡丹!
  一夜春風來
  第二次大戰一結束,23歲的卡丹便騎著腳踏車到巴黎去闖世界,應聘於一家名叫“帕坎”的時裝店。憑著他的勤奮和靈巧,服裝設計技術提高很快。為了進一步開闊視野,卡丹又投奔由著名時裝設計大師迪奧爾開設的“新貌”時裝店。在這裡,卡丹增長了見識,積累了領導時裝潮流的設計心得和體會,他的設計水平也得到了飛躍。這一年,著名藝術家讓·科托克拍攝先鋒影片《美女與野獸》,邀請皮爾·卡丹設計劇裝。卡丹為法國著名演員讓·馬雷設計了12套戲裝,影片公映後,皮爾·卡丹設計的服裝驚動了巴黎,美譽如潮。
  1950年他自己開設時裝公司,製作演出服裝。3年之後,他第一次推出了自己的女裝設計。從此,依靠他的創造天才,他所設計的時裝,越來越引起上層消費者的青睞。
  追求卓越
  皮爾·卡丹不滿法國時裝幾百年沒有男人“席位”的傳統,於1959年舉辦了具有男裝系列的時裝展示會,毅然推出充滿陽剛之美的男性時裝。卡丹的這一異想天開引來了保守派的猛烈攻擊,他也因此而被趕出了服裝業的“顧主聯合會”。
  這個時代的巴黎青年,追求獨特的個性,喜歡張揚。卡丹大膽突破,設計了時代感非常強烈的“P”字牌服裝——圖文對比和諧,寬窄長短相宜,生氣勃勃、豪放灑脫,體現舒適、飄逸、挺拔和爭嬌鬥豔、古樸典雅的風格。“P”字牌服裝贏得了挑剔的巴黎顧客。演藝界名流、社會上層人士、達官顯貴等爭相慕名前來訂製服裝。
  三年後,卡丹被重邀“顧主聯合會”,並被推舉為主席,成為60年代以來法國時裝界的“先鋒”被代表人物。
  讓高雅大眾化
  法國是世界的時裝中心。法國高級時裝行業本是一個限制極嚴、市場狹窄的特殊行業,顧客極其有限,法國的時裝設計特點是豪華氣派,用料昂貴,在全世界僅有3000多位上流社會的顧客。卡丹第一個看到,高級時裝必須在大眾中開闢市場,才能找到出路,因此,他奉行“讓高雅大眾化”的競爭要訣,以此指導服裝設計兼營成品服裝,面向更多的消費者,並一舉獲得了成功。
  “讓高雅大眾化”,就能面向並掌握更多的消費者。卡丹說:“我雖然是高級時裝設計師,但我有一股無法抑制的熱情,我要使自己設計的高雅服裝大眾化,讓更多的婦女和男士買得起,穿得上,使風格高雅的成衣面向人數眾多的消費者。”在衝破男式時裝設計的禁區後,針對童裝的傳統單調、平淡的形式,皮爾·卡丹一反傳統,設計出怪誕離奇、極富幻想力的系列童裝,使得法國童裝和高級時裝一起走向世界。1961年卡丹首次設計並批量生產流行服裝,一舉獲得成功。此後,他連連推出各式各樣的、不同規格的流行成衣產品。70年代末,卡丹設計的一種寬條法蘭絨上衣,風靡法國、美國,使巴黎、紐約的紳士們為之傾倒。卡丹設計的時裝,敢於突破傳統,式樣新穎,富有青春感,色彩鮮明,線條清楚,可塑感強。他的許多時裝被推舉為最創新、最美麗和最優雅的代表作,並多次獲得法國時裝的最高榮譽獎“金頂針獎”。
  無盡的延伸
  為了進一步推進“讓高雅大眾化”,讓法國時裝文化傳遍全世界,他一方面不斷擴大公司規模,以順應大眾化市場的需要,另一方面,卡丹還通過轉讓技術,把設計方案賣給了生產廠家,把商標使用權轉讓給經營者,他可以從營業款中提取7%-10%的技術轉讓費。儘管轉讓費高了一些,可廠商還是紛至沓來。美國有一位叫圖林的商人用了“皮爾·卡丹”的商標,一年可以多賺2000多萬美元,如果不用“皮爾·卡丹”商標,產品幾乎賣不出去。‘
  皮爾·卡丹還把這種大眾化的經營方針推廣到其他領域,也取得了成功。
  1981年,皮爾·卡丹以150萬美元買下巴黎即將要破產的瑪克西姆餐廳。訊息傳出,巴黎震動,不少人紛紛斷言:皮爾·卡丹肯定要破產。
  皮爾·卡丹請來專家將餐廳裝修一新,在牆上畫了希臘神話中的美麗女神,而背景則是一片田園牧歌式的優雅、安靜和舒適的情調;餐廳里擺設了線條流暢的精雕木飾,洋溢著一派古色古香而又充滿現代藝術風格的氣息。皮爾·卡丹又聘請名廚,精心製作食品。他做的最重大決策是:菜餚、價格等全部為普通百姓度身定做,餐廳全天對外開放。
  訊息傳出引起了轟動。瑪克西姆餐廳原來是俱樂部式的,僅對少數會員開放。瑪克西姆歷來是上流社會來往的場所,因此除了晚上有些客人外,白天幾乎都空著。現在,皮爾·卡丹居然將這一對於大眾來說非常神秘的餐廳面向全社會開放,自然引來顧客如潮。現在花少量的錢就能進去做一回高級“上帝”,老百姓當然要去看看了。隨著瑪克西姆餐廳營業額逐月上升,皮爾·卡丹將分店開到了世界各地。
  1974年12月,皮爾·卡丹登上了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該雜誌他的評論是:“本世紀歐洲最成功的設計師。”現在,在世界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裡,有600多家工廠在按照卡丹的設計,製造“卡丹”牌和“馬克西姆”牌的各種產品。有5000多家“卡丹”與“馬克西姆”專賣店,其年營業額已超過100億法郎。其總資產估計已達到10億美元。
人物啟示
  皮爾·卡丹女裝皮爾·卡丹1979年就進入中國,在當時不可能獲得廣闊的市場,因為它太昂貴了,不可能成為普眾的消費品。在舞台上表演服飾,完全是傳播一種“美學概念”,是喚起人們對美的愛好與嚮往。皮爾·卡丹成功了,因為它知悉人性,並懂得人性中美的法則。
  一切美學的來源與歸宿,一切美的元素都關聯著人類的生活生命。我們現在講文化軟國力或軟實力,其實文化的真正力量,就是美的力量,也是創新的力量,它帶來的價值可能遠勝於有形的物質財富。
  一個輸出商品的國家,實質是輸出勞動力的國家,而一個輸出美的國家,則是輸出創造力的國家。創造力是一種自由表達的能力,是一種基於審美欣賞美而走向創新的能力。它從生活出發,又回到生活本身,它不做與生活無關的終極追求,它以人的生活為中心畫圓。它不可能使所有的“人民”得到物質的滿足,但它通過高於一般人的生活購買力,而引導人們的生活觀念,引導人們的審美追求。這裡體現著生活美學的真諦:通過提升生活品的品質,來提升人生活的品質,使生活變成欣賞美、使用美的過程。
最新狀況
  至2009年6月,皮爾·卡丹在140個國家有800多種產品授權。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