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6年>> 7月4日

美國總統托馬斯·傑斐遜逝世。

1826年7月4日

1826年7月4日美國總統托馬斯·傑斐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托馬斯·傑斐遜

托馬斯·傑斐遜(1743~1826)Jefferson,Thomas
  生卒年月:1743年4月13日——1826年7月4日
  總統任期:1801年3月4日——1805年3月4日 1805年3月4日——1809年3月4日
  所屬政黨:民主共和黨
  姓名:托馬斯·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
  綽號:人民的人
  出生:1743年4月13日,在沙德韋爾里,維吉尼亞
  死於:1826年7月4日,在monticello(維吉尼亞附近)
  所屬政黨:民主共和黨
  第一夫人:瑪莎Wayles斯凱爾頓
  總統年薪:25,000美元
  資產來源:遺產繼承、種植園收入
二.經歷
  托馬斯。傑斐遜(1743-1826)作為一個包括約翰.亞當斯和班哲明.富蘭克林在內的起草委員會的成員,起草了美國《獨立宣言》的第一稿。大陸議會對傑斐遜的草稿作了重大改動,特別是在喬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代表們的堅持下,刪去了他對英王喬治三世允許在殖民地存在奴隸制和奴隸買賣的有力譴責。(被刪去的內容中一部分是這樣寫的:“他向人性本身發動了殘酷的戰爭,侵犯了一個從未冒犯過他的遠方民族的最神聖的生存權和自由權,他誘騙他們,並把他們運往另一半球充當奴隸,或使他們慘死在運送途中。”) 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了這份宣言。
  托馬斯.傑斐遜生於維吉尼亞一個富裕的家庭。他曾就讀於威廉瑪麗學院,並於1767年在維吉尼亞獲得律師資格。1769年,他當選為維吉尼亞下院議員,並積極參加獨立運動,而且代表維吉尼亞出席大陸議會。他兩次當選為維吉尼亞州長,還擔任過美國駐法大使。1800年他競選總統時,與阿倫.伯爾所得選舉人票數相等,後由眾議院選擇傑斐遜當總統。
  傑斐遜曾寫道,《獨立宣言》是“籲請世界的裁判”。 自1776年以來,《獨立宣言》中所體現的原則就一直在全世界為人傳誦。美國的改革家們,不論是出於什麽動機,不論是為了廢除奴隸制,禁止種族隔離或是要提高婦女的權利,都要向公眾提到“人人生而平等”。不論在什麽地方,當人民向不民主的統治作鬥爭時,他們就要用傑斐遜的話來爭辯道,政府的“正當權力是經被治者同意所授予的”。
  他是一位種植員和檢查員,從他父親那裡繼承了大約5,000英畝土地。母親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他在威廉瑪莉學院學習,然後讀法律。在1772年,他與瑪莎結婚。
  1767年取得律師資格。1767年進入殖民地議會。1775年參加第H次大陸會議。次年,參加《獨立宣言》五人起草委員會,成為宣言的主要起草人。1776年重返維吉尼亞議會,制定宗教信仰自由法案。1779一1781年任維吉尼亞州長。1784年出任駐法公使。1789年任國務卿。1800年當選總統。
  托馬斯·傑斐遜是美國獨立革命運動的一位積極領導者和組織者,著名的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他前後從事政治活動近六十年之久,在美國人民的心目中是一位偉大的英雄。傑斐遜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家,主張人權平等、言論、宗教和人身自由。他起草的《廢止限嗣繼承法規》,沉重打擊了從英國帶到美洲的封建主義殘餘。他起草了《維吉尼亞宗教自由法規》,並使這一法規在州議會獲得通過,實現了政教分離。傑斐遜任總統期間,美國從法國人手中“購買”了路易斯安那地區,使美國領土擴大近一倍。他還派遣遠征隊西行,使美國的西部邊界伸向太平洋海岸。他執政期間進行過一些民主改革,領導了反對親英保守勢力、爭取保持資產階級民主的鬥爭,起了積極和進步作用,為美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準備了條件。
  傑斐遜好學多才,興趣廣泛。他是土地測量師、建築師、古生物學家、哲學家、音韻學家和作家。他懂得拉丁語、希臘語、法文、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他還對數學、農藝學和建築學,甚至提琴等感興趣。人們稱他是天資最高、最多才多藝的美國總統。傑斐遜一生著述很多,涉及問題很廣,後人為紀念他而出版了他的文集,共20卷,傑斐遜作為美國資產階級民主派傑出代表,與華盛頓和林肯齊名。
  1803年,他決定購買路易斯安那,使美國國土幾乎擴大了一倍。1804年連任。離職後,他開始了退隱生活。此間,他創建了維吉尼亞大學,擔任了該校第一任校長。在《獨立宣言》50周年紀念日的前幾天,傑斐遜已病得很重,處於昏迷狀態。一次他清醒後問醫生“是不是那一天?”他指是7月4日。就在這一天,他與世長辭,與亞當斯同時西去
  美國政治家、思想家、總統(1801~1809)。1743年4月13日生於維吉尼亞古奇蘭的一個中等菸草種植園主的家庭,卒於1826年7月4日。傑斐遜就學於威廉和瑪麗學院,1767年出任律師。1769年當選為維吉尼亞議會議員,1773年與P.亨利等人成立維吉尼亞通訊委員會,進行反英鬥爭。1774年撰寫《英屬美洲權利綜論》,闡述人民有天賦的自由與平等的權利,宣傳殖民地獨立的思想。1775年5月,傑斐遜作為維吉尼亞代表參加在費城舉行的第二屆大陸會議。會議指定傑斐遜和約翰·亞當斯、班傑明·富蘭克林、羅伯特·利文斯頓、羅傑·謝爾曼5人組成委員會起草《獨立宣言》。宣言是由傑斐遜執筆,富蘭克林和J.亞當斯略加修訂而成的。
  1776年10月,傑斐遜回到維吉尼亞任州議會議員,提出著名的《維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等重要法案。他贊同廢除奴隸制度。1778年成功地通過禁止輸入奴隸的法案。1779年起任維吉尼亞州州長。1781年辭去州長職務,退居蒙蒂塞洛私邸,對維吉尼亞進行大量的社會調查和自然環境考察工作,發表《維吉尼亞紀事》。1785年任駐法全權公使。1789年9月出任美國第一任國務卿,是他組建了美國國務院。在任期間與A.漢密爾頓在經濟和外交等方面的施政方針上發生分歧。1793年底辭去國務卿職務,建立和領導民主共和黨,與漢密爾頓領導的聯邦黨相抗衡,對日後美國兩黨制的形成和發展有重大影響。
三.當選美國總統
  在1796年總統選舉中,傑斐遜得票數僅次於約翰·亞當斯而當選副總統。雖然他不喜歡無所事事的副總統職務,但他仍是當完兩任總統任期的唯一副總統。1800年總統競選時,傑斐遜擊敗總統亞當斯而當選美國第3任總統。人們稱傑斐遜的勝利是1800年革命,因為他標誌著聯邦主義的衰敗和共和主義的興起。他上任以後,立即廢除了令人生厭的許多聯邦法令。在兩屆總統任內廢除了前屆亞當斯政府所頒布的《歸化法》、《客籍法》、《敵對外僑法》和《鎮壓叛亂法》,保障了人民的基本權利。積極推行向西擴展的政策。於1803年向法國購買了路易斯安那,使當時的美國國土約增1倍。
四.總統任期的輝煌業績
  在傑斐遜任職期間,他派人赴法國談判,以期購買紐奧良和西佛羅里達。當時,拿破崙正路易斯安那購地使當時的美國版圖擴大近一倍同英國作戰,急需戰爭經費,便答應了條件,出售了從密西西比河到洛基山山脈的一大片土地。這宗地產交易,經過討價還價,終於以3美分一英畝的價格成交,史稱“購買路易斯安那事件”。這一宗買賣使美國領土擴大了一倍。與此同時,傑斐遜還派劉易斯—克拉克遠征隊對現在美國的西北地區進行了勘察。他廢除國產稅,重視發展農業,維護民族經濟。1805年3月4日,傑斐遜再次當選美國總統。1808年宣布禁止奴隸貿易,但他對黑人和印第安人仍實行迫害政策。1809年,傑斐遜在功成名就後隱退回到了蒙蒂塞羅,住進了自己設計的房屋。晚年致力於研究建築工程、哲學、古生物學和自然科學。還制定出一套大、中、小三級教育制度。1812~1825年,親自籌劃並建成維吉尼亞大學,擔任了該校第一任校長。
  1826年7月4日12時45分,傑斐遜因患風濕症和前列腺腫大,幾經搶救無效離開了人世。他葬於家族的墓地中。他為自己設計的墓石上刻有以下謙遜的墓志銘:“托馬斯·傑斐遜,《獨立宣言》的起草人,《維吉尼亞宗教法案》的起草人,維吉尼亞大學的創建人埋葬於此。”
  傑斐遜好學多才,興趣廣泛。他是土地測量師、建築師、古生物學家、哲學家、音韻學家和作家。他懂得拉丁語、希臘語、法文、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他還對數學、農藝學和建築學,甚至提琴等感興趣。人們稱他是天資最高、最多才多藝的美國總統。傑斐遜一生著述很多,涉及問題很廣,後人為紀念他而出版了他的文集,共20卷,傑斐遜作為美國資產階級民主派傑出代表,與華盛頓和林肯齊名。
五.對托馬斯·傑斐遜總統的評價
  除了政治事業外,傑斐遜同時也是農業學、園藝學、建築學、詞源學、考古學、數學、密碼學、測量學、與古生物學等學科的專家;又身兼作家、律師、與小提琴手;也是維吉尼亞大學之創辦者。許多人認為他是歷任美國總統中,智慧最高者。在1962年一個宴請49位諾貝爾獎得主的晚宴上,約翰·甘迺迪對滿堂社會菁英致詞說:“我覺得今晚的白宮聚集了最多的天份和人類知識——或許撇開當年傑斐遜獨自在這裡吃飯的時候不計。托馬斯·傑斐遜是傑斐遜故居挖美國最有學識的總統,他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是美國的父親.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