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問政於孔子 齊景公好婦人而丈夫飾是什麼意思

齊景公是齊國在位時間比較長的一位君主,史書上記載其:容貌嬌美,有羽人之姿。換句話說,就是顏值比較高,他不僅擁有著超高的顏值,還有良好的出身,在外人的眼裡就是完美的化身。而齊景公並不滿足於外表的完美,他想要改變齊國,想要齊國變得更強大,齊景公把齊國的藍圖描繪得很好,他的想法很不錯,但是付諸實際才是強國的最佳路徑。

戰國時的齊景公,跟他的哥哥齊莊公一樣遊手好閒,還是個好色之徒。他的哥哥齊莊公,迷戀上崔杼的妻子棠姜並與之私通,後來便發生了歷史上著名的“崔杼弒君”的故事,齊景公本來是與王位無緣的,多虧齊莊公出了這一出桃色命案,才使得他有機會站到春秋這個大舞台上,並且齊景公在位的時間還比較長,算得上是齊國在位時間比較久的一位君主。

齊景公,公元前547年正式即位執政,姜姓,呂氏,名杵臼,齊靈公之子,齊莊公之弟,春秋時期齊國君主。齊國的強盛,除了依託齊國國運和齊景公的運氣之外,他手下還擁有一大批能臣,崔杼、慶封、晏嬰、司馬穰苴等人,他們各司其職,將齊國的內政外交打理得井井有條。同時,齊景公又是一個擁有矛盾人格的君主,他既有治國的壯懷激烈,又貪圖享樂,執政期間一直在這兩種情緒里轉換和掙扎。他固然是廢柴,又不得不讓人驚訝齊景公的管理能力。“容貌嬌美,有羽人之姿”。渾身長滿了羽毛,在今天看來,渾身長滿羽毛不僅不美,還是一種怪物,放在古代羽化是一種美的象徵,由此可見齊景公在當時人眼裡,就是一種美的化身。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 齊景公好婦人而丈夫飾是什麼意思齊景公即位的時候,還是個玩泥巴的小孩子,根本就不懂什麼政治問題,此時雖然已是齊國的國君,但是大權仍然掌握在崔杼、慶封等權臣的手裡,齊景公最初即位的時候,還是權臣的傀儡,經過十幾年的摸索,他逐漸排擠出其他權臣,建立起自己的領導班子。晏子、田穰苴就是在這個時候,被齊景公給提拔起來的,齊景公充分信任這些人才,並且放權給他們,晏子、田穰苴等人才有機會時候施展自己的才華,而齊國的國力也就是在此時,得到迅速提升。

齊景公在管理齊國的過程中,曾經問政於孔子。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這裡講述的就是齊景公問孔子關於政治治理的問題,他問孔子如何處理國家政事。 孔子回答說:“君主要像君主,臣子要像臣子,父親要像父親,兒子要像兒子。”齊景公說:“您說的很對,如果君主不像君主的樣子,臣子不像個臣子的樣子,父親不像父親的樣子,兒子不像個兒子的樣子,即使有糧食,我能吃得到嗎?”齊景公對孔子的此番宏旨大論擊節讚賞。

“齊景公好婦人而丈夫飾者,國人盡效之。公使史禁之,曰:‘女子而男子飾者,裂其衣,短其帶!’裂衣短帶相望而不止。”齊景公喜歡女子扮作男人的樣子,於是全國上下都紛紛效仿這樣的打扮。景公便下令禁止:“凡是女子作男兒打扮的,就撕裂她的衣服,扯斷她的腰帶!”。雖然齊景公說出了這樣的話,但是撕裂衣服,扯斷腰帶的事情,還是會接連不斷地發生,根本就沒有辦法杜絕。晏子說:“你只是禁止宮外的人這樣做,無異於”懸牛首於門而賣馬肉“,如果你在宮內禁止這種事情,那么宮外也沒有人敢這樣打扮了。”齊景公說:“好。”隨後便採納了晏子的建議。果然,不出一個月,全國就沒有人這樣打扮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