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7月4日

毛澤東:勸君莫罵秦始皇

1973年7月4日

1973年7月4日毛澤東:勸君莫罵秦始皇_歷史上的今天
郭沫若的十批判書

1973年7月4日,毛澤東同王洪文、張春橋談話。他說,郭老(指郭沫若)在《十批判書》裡頭自稱人本主義,即人民本位主義,孔夫子也是人本主義,跟他一樣。郭老不僅是尊孔,而且是反法。尊孔反法,國民黨也是一樣啊!林彪也是啊!我贊成郭老的歷史分期,奴隸制以春秋戰國之間為界。但是不能大罵秦始皇。毛澤東說,歷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會前期有建樹的,都是法家。這些人都主張法治,犯了法就殺頭,主張厚今薄古。儒家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都是主張厚古薄今的。

 

為了倡法反儒,毛澤東還批發了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榮國的文章《孔子--頑固地維護奴隸制度的思想家》。在後來的政治局會議上江青更提出要將毛澤東評述中國歷史上儒法鬥爭的談話內容寫入黨的十大政治報告,但受到主持會議的周恩來的抵制。同年9月,毛澤東在會見外賓時又說: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罵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