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1年>> 7月4日

美國第五任總統詹姆斯·門羅出生。

1831年7月4日

1831年7月4日美國第五任總統詹姆斯·門羅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詹姆斯·門羅

詹姆斯·門羅 James Monroe
  美國第五任總統,門羅主義的創始人。
  生卒年月:1758年4月28日生於維吉尼亞州威斯特摩蘭郡(Westmoreland County, Virginia)
  1831年7月4日逝世於紐約州紐約市(New York City, New York)
  總統任期:1817年3月4日——1821年3月4日 1821年3月4日——1825年3月4日
  所屬政黨:民主共和黨
  身高:183cm
  第一夫人:伊莉莎白·科特萊特·門羅(Elizabeth Kortwright Monroe)
  副 總 統:丹尼爾·D·湯普金斯
  門羅沉浮政界4 8 年,先後當過律師、議員、駐外使節、州長、國務卿、陸軍部長和總統以及州制憲會議主席等職。
  門羅任總統時,正值美國結束連年戰爭進入和平建設時期,他對內強調國家意識,對外大力開拓疆土,為美國資本主義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1 8 2 3 年門羅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美國外交政策方針,世稱《門羅宣言》或“門羅主義”,即在“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口號下,公然把拉丁美洲劃為美國的勢力範圍。門羅老境淒涼,病逝在女兒家中,享年7 3 歲。
少年時代投筆從戎
  1758年4月28日,詹姆斯·門羅誕生於維吉尼亞的威斯特摩蘭縣的一個小農莊主家庭。門羅的祖先是蘇格蘭人,父親斯彭斯·門羅,青年是當過木匠,以後曾任巡迴法官。母親伊莉莎白·瓊斯·門羅,是威爾斯後裔。門羅家庭雖非名門,但家境小康, 屬當地的上層社會。門羅的父母生有五個孩子,門羅在男孩中最長。
  童年時期,門羅在附近牧師辦的學堂里上了四年學,拉丁語和法文都學的很好,課餘時間喜歡摸魚捉鳥,駕駛帆船,有時還帶上獵犬,騎馬捕狐狸、野兔,練得一身好體魄,十歲剛過身高就已經達6英尺。
  1774年門羅16歲是進入了維吉尼亞著名的學府----威廉與瑪麗學院讀書,起初還能悉心向學,獨立戰爭爆發後,他熱血沸騰,中輟了學業,拿起武器,成為該學院的“學院連”的一員,接受軍事訓練,從此走上了爭取祖國獨立自由的戰場。
《門羅宣言》影響巨大
  1823年12月2日,門羅向國會提出了由約翰·昆西·亞當斯擬定的國情咨文,咨文中有關外交方面的主要內容被稱為“門羅宣言”,即後來被稱之為“門羅主義”。其內容大致可歸納為三個基本原則:即“反對歐洲國家再在美洲奪取殖民地”原則、“不干涉”原則和“美洲體系”原則。這個《門羅宣言》雖然沒有經過國會以決議的形式批准,但一百多年來他已成為美國用來反對美洲以外的國家干涉美洲事務的工具,阻止和進一步排斥歐洲列強勢力在西半球的政治影響,使美洲和歐洲“脫離接觸”,從而為美國在西半球的擴張掃清道路,特別是它成為了美國對拉丁美洲外交的行動指南。
變賣家產老境淒涼
  1825年3月3日,門羅第二次總統任期屆滿,卸任後偕夫人回維吉尼亞故鄉定居。他歸宿的橡樹莊園,是傑弗遜親自幫他設計的。與當時其他總統一樣,由於總統薪俸根本不足以支付開支,離任時審計發現,他原有的莊園由於賣地還債,已經剩餘不多了。於是他致信當時總統詹姆斯·麥迪遜,要求美國政府補償對他的拖欠並請求國會援助,否則他將難以應付退休後的生活。但無結果。
  這樣他不得不賣掉阿爾比爾和密爾頓附近的土地,僅能償還部分債務。在有的債權人開始追索的情況下,他企圖向傑弗遜請求援助。卻不料這才知道傑弗遜比他更貧困,於是門羅聯合其他人,聯名向維吉尼亞立法機關要求接濟傑弗遜。門羅對於美國政府的補償要求被一拖再拖,門羅只好作放棄的打算。
  830年9月23日,門羅夫人因中風逝世,給門羅以極大打擊。安葬完夫人之後,門羅幾乎一文不名,他的所有資產都耗費殆盡。只得搬到二女兒在紐約的家中,依靠女兒生活。當時的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任命他的二女婿為紐約郵政局局長,這份薪俸保證了門羅一家的生活。為了掙錢,門羅總統只得寫書換取稿費。門羅的貧困狀態終於感動了美國國會,他們批准給予門羅在任總統期間的補償費3萬美元,連同他的賣地進賬只夠還清門羅的舊債,卻無法彌補他清貧的生活。1831年,門羅最後的家――橡樹莊園被他賣掉了,到此,門羅成為地道的無家可歸者。當年7月4日,門羅在女兒家因心臟衰竭離開了人世,終年73歲,成為死於國慶日的第三位前總統。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