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為何將三個心愛的女人送給他人?楊素是怎么死的?

楊素素有隋朝第一名將之稱,是隋朝著名的宰相和軍事將領,是隋文帝的三大重臣之一。楊素,字處道,弘農楊氏之後,先祖世代為官,祖父楊暄是北魏輔國將軍、諫議大夫,父親楊敷是北周汾州刺史,從小生在貴族家庭,家境良好,少時倜儻不拘小節, 有英傑之表,他好學不倦,才華橫溢,文武兼備,此外楊素還是一個美男子,有“美須髯,有英傑之表”的表訴,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卻偏要靠才華,先後受知於周武帝、 隋文帝,很早就在政治、 軍事舞台上嶄露頭角。在隋朝滅陳統一、 鞏固北方邊境和平定內亂的一系列重大軍事活動中功勳卓著,助力隋文帝完成了國家的統一大業,楊素也因為戰功顯赫被加封進爵為越國公,並賜金銀珠寶、良田寶玉、家人美眷,這正引出了一段段愛情佳話,表現了楊素是一個有情有義之人。

成全的第一段愛情佳話跟我們熟知的一個成語相關,此成語為破鏡重圓。此段講訴了陳後主有一個妹妹,生的漂亮大方,才貌雙絕,陳後主把妹妹許配給了陳太子舍人徐德言為妻,剛結婚沒多久,楊素就率兵攻打陳國,徐德言知道這場災難是避免不了的,就對妻子樂昌公主說,以你才貌,國家滅亡後定不會被殺,一定可以再次嫁入豪門,如果沒緣分,那就算了,要是有緣分的話,咱們還能再相見,可以用一個信物作為咱倆認識的證據,於是便拿了一個銅鏡分為2半,1人一半作為日後相認的信物。後來楊素滅掉了陳國,隋文帝為表彰楊素的功績,特把陳後主的妹妹樂昌公主許配給楊素,兩人結婚後,楊素很寵愛這位老婆,而徐德言也是在四處尋找自己的妻子。後來爾人總算緣分還在,聯絡上了,然後樂昌公主對楊素講述了這段事情,楊素深受兩人夫妻之情的感動,便決定忍痛割愛,讓他們夫妻團聚,這就是著名的破鏡重圓的來處。第二段講的是當朝官員李德林之子李百藥色膽包天,竟夜入朝廷重臣楊素的俯宅與楊素的寵楊素為何將三個心愛的女人送給他人?妾幽會私通,結果被楊素抓個正著,楊素勃然大怒,打算殺之而後快,但楊素忽然發現李百藥是一個年方二十,而且是朝廷大臣李德林的兒子,楊素之前也聽說過李百藥也是個有才華的人,楊素就說聽說你的詩寫的不錯,給我當初作一首,如果我滿意,可以放了你。沒想到李百藥一氣呵成作了一首詩,楊素很滿意,當場把自己的愛妾許配給李百藥,而且還給了錢。一般人如果看見自己的妻子與別的男人做這等事情,恐怕早就砍死了偷情者,楊素真不是一般人啊。第三段的女主角是紅佛女,紅拂女本來是楊素府上的一名家伎,偶然碰見來楊府拜訪的李靖,二人一見鍾情,紅拂女遂決定夜奔尋找李靖,爾李靖的舅舅剛好是隋朝的大將韓擒虎,所以楊素也沒有繼續追查此事。就這樣,楊素又成就了一段愛情佳話,作為一個男人,有如此胸襟,不得不讓人佩服!

成就了三段愛情佳話的楊素,在隋朝的歷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楊素是隋煬帝上台後幫助他最大的功臣,可以說沒有楊素就沒有楊廣,他有三大功勞:一是幫助隋煬帝當上太子;二是幫助隋煬帝當上皇帝;三是幫助隋煬帝坐穩皇位。從表面上看,隋煬帝給了楊素至高無上的地位,讓他位權人臣,百僚之首,楊素為隋煬帝南征北戰,勞苦功高,無論是君還是臣都堪稱典範,也因為這樣隋煬帝對他有了防備之心,自古帝王都有這等毛病,隋煬帝害怕他功高蓋主,楊素不傻,隋煬帝也聰明呀,兩人之間充滿猜忌,不久以後楊素就過世了,那楊素是怎么死的?

關於楊素的死法,有兩種說法。一種是《隋書》記載的病死的,晚年的楊素身體大不如以前,因此得了大病,隋煬帝天天派御醫來看,甚至賞藥,隋煬帝每次必問楊素還能活幾天呀?楊素對皇帝的想法心知肚明,自己要是不死,恐怕不得好死了,於是開始停藥,病情就加重了,,終於一命嗚呼了。另外一種說法是《大業雜記》的記載,據說是隋煬帝設宴賜楊素一杯毒酒,楊素不得違抗皇命,導致喝毒酒身亡。關於楊素逝世的兩種說法,我認為第一種更可信一些,畢竟《隋書》是正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