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6年>> 7月5日

英國政治家,首任新加坡總督斯坦福·萊佛士逝世

1826年7月5日

1826年7月5日英國政治家,首任新加坡總督斯坦福·萊佛士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斯坦福·萊佛士

托馬斯·斯坦福·萊佛士爵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1781年7月6日至1826年7月5日)是英國殖民時期重要的政治家。他的主要貢獻包括把新加坡建立為歐洲與亞洲之間的國際港口。
  萊佛士的早年生活我們知道得並不多,他在14歲時進入倫敦的英國東印度公司工作,該公司是一家半官方性質的企業,負責英國在遠東的殖民活動。1805年他被公司派往今天的馬來西亞檳城,從此開始了他與東南亞的一段情誼。
  1811年萊佛士任命為爪哇總督,在英國占領了原本屬於荷蘭的蘇門答臘島後,他很快被提升為蘇門答臘總督。統治期間,萊佛士嘗試實行一定程度的自治,廢除奴隸貿易,恢復了一些當地古蹟,並以新的土地租賃系統,取代過去荷蘭人統治時期的強制農業計畫。他還撰寫了一部《爪哇史》,回顧該島的歷史。
  1815年英國將爪哇歸還荷蘭,作為交換蘇門答臘,萊佛士返回英國;1818年他又再度來到蘇門答臘,並於1819年2月29日在馬來亞半島南端的一個小島上,建立了一個自由貿易港,即今日的新加坡。他在當日宣布東印度公司已經從蘇丹手中獲得了新加坡的治理權,而事實上這個治理權來得並不完全合法:當時合法的蘇丹並未同意萊佛士的要求,萊佛士是在推翻了這個蘇丹,並另立蘇丹之弟為名義上的統治者後,才取得了新加坡。萊佛士成為新加坡總督,直到1823年離職,返回倫敦。他是倫敦動物學會的首任主席,於1817年獲冊封為爵士。
  在新加坡,他的名字流傳下來,今天新加坡的頂尖學府萊佛士書院、萊佛士女中和萊佛士初級學院都以他的名字命名。此外萊佛士飯店則是新加坡最好的五星級飯店之一。其他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場所還包括了萊佛士坊捷運站、斯坦福路、萊佛士城等。由淡馬錫控股在上海投資的一個房地產項目,也被命名為“來福斯廣場”。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