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肅帶了什麼東西去勸降呂布 李肅怎么死的被誰所殺

《三國志平話》作為《三國志演義》的前身,在平話中,李肅為飛將軍李廣的後代且在董卓部下武將中與呂布齊名。曹操也稱其有萬夫不當之勇、無人可敵。他的出場並不多,但是因為突出的人物性格特點,也頗令人印象深刻。有人總結李肅:官欲重。理由:為升官,說呂布,不升而怨;為升官,殺董卓。那么,李肅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和董卓、呂布又有怎樣的糾葛?

李肅的生平簡介

李肅帶了什麼東西去勸降呂布 李肅怎么死的被誰所殺三國里李肅不算是個耀眼的主角,他是一個配角,配角的出場戲份不多,而在書里提到他的也不過那幾頁紙,這窄窄的紙張和隻言片語之間,我們所看到的李肅是一個經過小說家修飾的人物,可能在真實的三國里,他是個很普通的武將,受人之命做事,為了能夠在亂世苟活,不惜出賣尊嚴,違背良心,這樣的故事千百年總是在普通人身上上演,這是小人物的命運,也是時代的悲劇。

李肅,騎都尉,呂布同郡之人,協同呂布刺殺董卓,隨後受派遣,前往陝地征討牛輔,被牛輔擊敗,退至弘農,為呂布所殺。李肅的老闆是董卓,董卓的勢力能夠得到如此迅速的擴大,除了與他私底下擁兵自重外,還與他手下的武將、謀士有關,即使董卓殘暴激發人們的不滿,忌憚於他的軍隊,大家也是有苦而不敢言。成王敗寇,坐在寶座上的董卓想不到有一天他既然會被自己人給幹掉。

饋金珠李肅說呂布

李肅在歷史上應該是董卓手下極其重要的人物,三國演義把他當成了謀士之類的人物,可是在三國志平話里,他卻成了和呂布對等的萬人敵。在《三國志平話》中:“當日,太師領軍兵五十餘萬,戰將千員。左有義兒呂布,布騎赤兔馬,身披金鎧,頭帶獬豸冠,使丈二方天戟,上面掛黃幡豹尾,步奔過騎,為左將軍。右邊有漢李廣之後李肅,帶銀頭盔,身披銀鎖甲白袍,使一條丈五倒須悟鉤槍,叉弓帶箭。用文者有大夫李儒,用武者有呂布,李肅,三人輔佐董卓。”這樣看來,李肅還是個人才,不僅能文還會帶兵打仗,這樣的人才是董卓所重視的,而在《三國演義》里,李肅更像是一個謀士,其演義回合:“議溫明董卓叱丁原,饋金珠李肅說呂布”,正因為李肅帶著珠寶並且憑藉著自己三寸不爛之舌,才搞定了呂布,把呂布這個人才引進到自己的麾下。呂布和李肅是老鄉,當日李肅受到董卓的厚恩,應該在武將中應該是很少見的。現在呂布來降,李肅猛然覺得董卓更偏愛呂布了,李肅心裡當然不樂意了,為升官,他受命去勸降呂布,不升而怨。了解了此人的性格後,李肅的倒戈就是必然的。

李肅很早就跟著董卓混,他了解董卓這個人的性格,當後來呂布找到自己要反水時,洞察人情世故的李肅也是相當贊成的,孟子有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李肅是個聰明人知道這個道理,董卓的暴行早就引起了天下黎名的不滿,董卓政權被推翻是早晚的事情。呂布在董卓手下乾不下去了,想要站出來反對董卓,李肅知道呂布也是個人才,比起董卓呂布的才能比董卓大多了,李肅自然會支持呂布,再加上董卓性情暴虐,平時自己不檢點,縱然自己的壞習慣,他對部下的要求也不嚴格,經常放任手下的人為非作歹,這樣搞下去,董卓遲早會敗在自己的手裡,與其等著與他一起滅亡,還不如加入呂布的陣營,一同乾出一番大事業。董卓的倒行逆施必將激起有識之士的反抗,隨著王允等人的巧妙安排,李肅前去假意迎接董卓前來參加禪讓,董卓的人頭早已身首異處,可惜他還是沒有覺察,依然高高興興的向前去。

李肅最後怎么死的

從董卓廢少帝立漢獻帝之日起,朝中有一股巨大的討董聯盟,從來就沒有消停過,這些人一旦和山東諸侯達成一致,一同對付董卓,定會對董卓殺得個片甲不留。凡是參與董卓陰謀的,肯定都沒有好結果。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自己的職務沒有得到升遷,心懷不滿。照理說,跟著呂布做應該沒錯了吧,但呂布勇則勇矣,沒有遠大志向,誰給錢就給誰乾,最終站錯了隊,丟了命。而李肅,跟著呂布站錯了隊,依然沒落得個好下場。

演義中,李肅是以虎賁中郎將的身份出場的,所謂中郎將,即是統領禁軍的將佐,你可以理解為林教頭。在董卓手下沒本事想混飯吃?不被殺就不錯了!所以,首先肯定的是,李肅的武藝是出色的,但可惜的是,李肅是一個功利心十分急切的人,一點也不比呂布差,他蠢嗎,不蠢的,蠢就說不動呂布,只是功利心太重了。

李肅口才不錯,應變很好,但一直沒得到重用。完全是被忽悠被猴耍的對象,一直就個“騎都尉”,真夠“氣”的。最後因戰敗被呂布所殺。李肅的死,或許重點不在戰敗上。早之前李肅協助華雄守衛汜水,曾獻計夜襲孫堅;為什麼此時李肅對戰很消極呢?一來呂布承諾的事成後封賞並未兌現,二來李郭之兵是迫死之眾,死戰之士(王允要將董卓勢力連根拔掉,故此激變李郭之眾)。在呂布看來,殺李肅是必然的。李肅忽悠呂布而使呂布從殺丁原之日起臭名遠揚,劉備在白門樓說的“公不見丁原、董卓之事”起源便是呂布殺丁原,這是呂布比較隱諱的事情。原先李呂共同侍奉董卓,尚且可忍;如今呂布翻然成為獨立之主,自然是容不得李肅了。猶如曹操殺許攸,許攸成天在將領面前稱呼曹操小名,居功自傲。這樣看來,被殺也是一件無可避免的事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