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6日

被包裹的德國國會大廈恢複本來面目

1995年7月6日

一度被包裝起來成為藝術品的德國首相柏林的國會大廈,1995年7月7日開始逐步恢復它的本來面目。兩周來籠罩柏林的“包裝藝術”熱,從此告一段落。

7日晨6時開始,美國包裝藝術家克里斯托及其夫人珍妮-克勞德指揮的一支專業隊伍,重又爬上國會大廈的屋頂,開始為它“卸裝”。8時許,大廈一角又露出了黑色的花岡石。到下午,遮蓋大門的幕布已完全落下。

在短短的兩周內,這座已包裝起來的國會大廈,總共吸引了500萬觀眾,成為戰後柏林歷史上最為矚目的藝術品。柏林的旅館被訂購一空,大廈前廣場上人山人海,絡繹不絕。許多年輕人乾脆帶著睡袋,在草地上過夜。6日是展出的最後一天,10萬人再次湧向廣場,載歌載舞,通宵慶祝。

柏林市長迪普根對克里斯托夫婦表示感謝,稱包裝後的大廈是“無法忘懷的整體藝術品”;負責文化的市政委員建議授予克里斯托夫婦柏林榮譽的稱號。這裡的輿論指出,國會大廈包裝成功,大大提高了柏林市的國際聲望,因申辦奧運會失敗而沮喪的柏林市再次振作起精神。

負責德國首都搬遷的聯邦建築部長特普費爾甚至認為,國會大廈包裝在析林引起的和平、歡樂氣氛,也有利於推動首都搬遷工作。總統赫爾佐克前幾天也偕夫人親臨參觀。

原來估計,到9日晚,原來包裹在大廈外面的10萬平方米織物和15600米長的尼龍繩將完全卸下,但包裝用的銅架等其他設施,要到7月23日才能完全撤除。接下去,大廈將進行徹底維修,供將來聯邦議院搬入使用。

這次包裝用的全部費用高達1500萬馬克,全部由這對藝術家夫婦私人承擔。據透露,他們為此已負債數百萬馬克,但堅決拒絕政府、企業等任何方面的資助,以保持藝術的獨立性。拆下來的包裝材料,他們也不允許當作紀念品作商業銷售,而是全部回爐充作原料。此前,他們主要靠作畫、售畫來為包裝大廈籌集資金。

克里斯托1935年出生於保加利亞,後移居美國。他首創包裝藝術,作品從瓶子、油桶到整座紀念碑、山岩、島嶼。這次包裝起來的柏林國會大廈是他所有作品中吸引觀眾最多的作品。為了實現這一願望,他作了長達25年的努力。

德國國會大廈位於柏林市中心,建於1884年,體現了古典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羅克式的多種建築風格,是德國統一的象徵。希特勒於1933年製造國會縱火案,以鎮壓包括共產黨在內的反對黨。1945年4月30日,蘇聯紅軍把紅旗插上國會大廈的屋頂,宣布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