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7月6日

國民參政會一屆一次會議召開

1938年7月6日

1938年7月6日至15日,國民參政會一屆一次會議在武漢舉行,到會代表149人。全國各界知名人士張伯苓、王造時、黃炎培、史良、沈鈞儒等100多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行政院長孔祥熙和軍政部長何應欽分別作了報告,通過了吳貽芳、史良、鄧穎超等提出的《“七·七”周年紀念獻金案》,通過了《擁護國民政府實施抗戰建國綱領案》、《改善各級行政機構案》、《切實保證人民權利案》、《調整民眾團體以發揮民力案》等。
會議期間,中國共產黨參政員毛澤東、陳紹禹、秦邦憲、董必武、吳玉章、林伯渠、鄧穎超在武漢《新華日報》發表《我們對於國民參政會的意見》。《意見》指出:“我們代表著中國共產黨參加國民參政會,誠懇地願意在參政會內與國民黨和其他各黨派以及無黨派關係的國民參政員同志們親密地攜手和共同的努力,以期能友好和睦地商討和決定一切有利於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具體辦法與實施方案,以便能夠有效地打擊與戰勝日寇,並奠定使中華民國走向獨立、自由、幸福的新國家的基礎。”。
《意見》還提出在參政會內應討論怎樣動員軍力、人力、物力、財力保衛武漢,如何保證最低限度人民生活的改善,如何確保各黨派和人民的合法權利等問題。
會前一日,毛澤東致電國民參政會,內稱因病不能到會,向國民參政會進三言:“一曰,堅持抗戰;二曰,堅持統一戰線;三曰,堅持持久戰。”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