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7月8日

中共中央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

1937年7月8日

中共中央1937年7月8日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全文如下:
  全國各報館,各團體,各軍隊,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暨全國同胞們!
  本月七日夜十時,日本在蘆溝橋,向中國駐軍馮部治安部隊進攻,要求馮部退至長辛店,因馮部不允,發生衝突,現雙方尚在對戰中。
  不管日寇在蘆溝橋這一挑戰行動的結局,即將擴大成為規模的侵略戰爭,或者造成外交壓迫的條件,以期導入於將來的侵略戰爭,平津與華北被日寇武裝侵略的危險,是極端嚴重了。 這一危險形勢告訴我們,過去日本帝國主義對華“新認識”、“新政策”的空談,不過是準 備對於中國新進攻的煙幕。中國共產黨早已向全國同胞指明了這一點,現在煙幕揭開了。日本帝國主義武力侵占平津與華北的危險,已經放在第一個中國人的面前。
  全中國的同胞們!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並立刻準備應付新的大事變。全國上下立刻放棄任何與日寇和平苟安的希望與估計。
  全中國同胞們!我們應該讚揚與擁護馮治安部的英勇抗戰!我們應該讚揚與擁護華北當局與國土共存亡的宣言!我們要求宋哲元將軍立刻動員全部二十九軍,開赴前線應戰,我們要求南京中央立刻援助二十九軍,並立即開放全國民眾愛國運動,發揚抗戰的民氣,立即動員全國海陸空軍,準備應戰,立即肅清潛藏在中國境內的漢奸賣國賊分子及一切日寇偵探,鞏固後方。我們要求全國人民,用全力援助神聖的抗日自衛戰爭!我們的口號是:
  武裝保衛平津,保衛華北!
  不讓日本帝國主義占領中國寸土!
  為保衛國土流盡最後一滴血!
  全中國同胞、政府與軍隊,團結起來,建築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寇的侵略!
  國共兩黨親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進攻!
  驅逐日寇出中國!

7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