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7月8日

我國國內衛星通信網建成。

1986年7月8日

經過兩年的努力,我國國內衛星通信網於1986年7月8日正式建成。
  通信衛星是利用位於地球赤道上空3.6萬公里高處的同步衛星作中繼站,實現區域通信的現代化方式。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個國家建立了國內衛星通信網。我國國內衛星通信網的建成,標誌著我國通信事業又向現代化邁進了一步。它為全國性的綜合電視和電視教育節目的傳送,創造了良好的途徑。它對改善我國邊遠地區郵電通信落後狀況,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國幅員遼闊,現有的明線、電纜、微波通信網已不能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衛星通信是近代航天技術和正飛速發展的電子技術相結合而產生的重要通信手段。同明線、電纜、微波等通信手段相比,衛星通信具有傳輸距離遠、通信容量大,通信質量好、建設成本低等優點。我國目前的衛星通信網是租用和購買國際衛星通信組織在印度洋上空的衛星轉發器組成的,可以將北京、拉薩、烏魯木齊、呼和浩特、廣州五個地球站聯結起來,覆蓋我國的全部版圖。
  目前,北京至烏魯木齊、呼和浩特、拉薩間的半自動長途電話、電報、數據和傳真業務已經開通;同時,北京中央站向全國傳送中央電視台的第一套節目和國家教委的函授教學電視節目,全國有400個和100個電視接收站分別及時接收,並經當地轉播台送往千家萬戶。
  自1984年以來,我國已經成功地發射了五顆通信衛星,這五顆衛星和租用的國際衛星轉發器一起,組成了目前我國的實用通信、廣播空間系統。現在,我國衛星通信地面站已經發展到40多個,數據傳輸站有近200個,衛星電視接收站約有1.5萬個。國內衛星通信網的開通,不僅有助於解決邊遠省區和一些部門的通信急需,而且作為長途通信的一個重要傳輸手段,增強了通信網的機動性、可靠性,對促進信息交流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7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