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詩詞風格 蘇軾有哪些作品?

蘇軾是宋代大文學家,於詩、書、畫、文、詞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特別是詩詞方面,可以說革新了宋代早前的詩詞風格。

關於蘇軾的詩,葉燮的《原詩》說:“蘇軾之詩,其境界皆開闢古今之所未有,天地萬物,嬉笑怒罵,無不鼓舞於筆端。”趙翼《甌北詩話》說:“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尤其不可及者,天生健筆一枝,爽如哀梨,快為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此所以繼李、杜後為一大家也,而其不如李、杜處亦在此。”

蘇軾的詩詞,內容豐富,風格多樣,善用誇張比喻,極富浪漫主義色彩。

在蘇軾以前,宋代的詞作多寫男女之情、離別愁緒,怨婦之思,好似靡靡之音。但是蘇軾的詞卻衝破了這個束縛,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派。辛棄疾贊 :“詞至東坡,傾盪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

蘇軾作品集合

散文:《東坡志林》、《隨記集》、《刑賞忠厚之至論》、《留侯論》、《范增論》、《賈誼論》、《石鐘山記》、《晁錯論》、《記承天寺夜遊》、《重巽以申命論》、《進策》。《策別課百官》六篇、《策別安萬民》六篇、《策別厚貨財》二篇、《策別訓兵旅》三篇、《策斷》三篇、《黠鼠賦》等。

蘇軾詩詞風格 蘇軾有哪些作品?詩、詞、賦:《赤壁賦》、《後赤壁賦》、《東欄梨花》、《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澠池懷舊》、《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臘日游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三月二十九日》、《上元侍宴》、《石蒼舒醉墨堂》、《書李世南所畫秋景》、《題金山寺》、《題西林壁》、《望海樓晚景》、《雪後北台書壁》、《飲湖上初晴後雨》、《有美堂暴雨》、《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士人不知貴也》、《贈劉景文》、《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於女王城東禪莊院》、《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八聲甘州·寄參寥子)》、《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蝶戀花·記得畫屏初會遇》、《蝶戀花·密州上元》、《定風波·常羨人間琢玉郎》、《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洞仙歌·冰肌玉骨》、《洞仙歌·江南臘盡》、《賀新郎·乳燕飛華屋》、《浣溪沙·覆塊青青麥未蘇》、《浣溪沙·畫隼橫江喜再游》、《浣溪沙·山色橫侵蘸暈霞》、《浣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浣溪沙·送梅庭老赴上黨學官》、《浣溪沙·細雨斜風作小寒》、《浣溪沙·寓意》、《浣溪沙·照日深紅暖見魚》、《減字木蘭花·春月》、《減字木蘭花·空床響琢》、《江城子·翠娥羞黛怯人看》、《江城子·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江城子·密州出獵》、《江城子·天涯流落思無窮》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滿江紅·江漢西來》、《滿江紅·清潁東流》、《滿庭芳·三十三年》、《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南歌子·雨暗初疑夜》、《南鄉子·寒雀滿疏籬》等。

書法作品:《寒食帖》、《中山松醪賦》、《洞庭春色賦》、《人來得書帖》、《赤壁賦》、《江上帖》

、《黃州寒食詩帖》、《李白仙詩帖》、《次韻秦太虛詩帖》、《渡海帖》、《祭黃幾道文卷》、《梅花詩帖》、《新歲展慶帖》、《寶月帖》、《令子帖》、《東武帖》、《北游帖》、《致南圭使君帖》、《懷素自序》、《近人帖》、《與范子豐》等。

繪畫作品:《瀟湘竹石圖》、《枯木怪石圖》、《偃松圖卷》、《雨竹》、《枯木竹石圖》、《墨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