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9年>> 7月10日

中蘇因張學良武力接管中東鐵路而斷交

1929年7月10日

1929年7月10日中蘇因張學良武力接管中東鐵路而斷交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士兵在中東鐵路隧道口守衛

1929年7月10日晨,張學良發兵,以武力接管了中東鐵路全線,解除蘇方鐵路正副局長和各正副處長職務,封閉了全路的蘇方職員工會、合作社等團體、 搜查、逮捕了蘇方人員200餘人,並將其中包括蘇方局長、副局長在內的59名 高級職員遣送出境;此外,還封閉了蘇聯駐哈爾濱的一切外交機關和商務機構。事 件發生後,蘇聯外交部於7月13日以最後通牒形式向南京國民政府提出和平解決中東鐵路事端的三項辦法:(1)從速召集會議,解決中東鐵路一切問題;(2)中 國政府立即取消對中東鐵路的一切不合法行為;(3)從速釋放所有被捕的蘇方人 員,立即停止一切排擠和壓迫蘇方人員與機構的活動。並要求南京國民政府在3天 之內,對上述提議作出明確答覆,否則,蘇聯政府將採用其他方法,保護蘇聯合法 之權利。7月16日,南京政府復電蘇聯政府,認為此次中東路事端的發生”完全出於維護治安的必要,蘇聯政府遂於7月17日宣布與南京國民政府絕交,撤回蘇聯駐中國使館及僑務代表,召回中東鐵路交通,命令中國駐蘇外交人員迅速離境,並聲明保留1924年的中蘇協定之一切權利。

7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