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7月11日

英國影星勞倫斯-奧立弗逝世。

1989年7月11日

1989年7月11日英國影星勞倫斯-奧立弗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勞倫斯·奧立弗

1989年7月11日,歷來為英國人引以自豪的“最偉大的英國演員”、舉世公認的本世紀最傑出的國際影星之一——勞倫斯·奧立弗在其倫敦的寓所里溘然長逝。
  作為舞台演員、電影明星、編劇和導演,勞倫斯·奧立弗以其爐火純青的演技和孜孜以求的獨創精神在戲劇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時在銀幕和螢屏上給人留下了無數難以忘懷的藝術形象,尤值一提的是他對莎士比亞戲劇的傑出貢獻,他曾自編自導自演,將莎翁戲劇成功地搬上銀幕,以至時至今日,尚無出其右者。60餘年來,他那運動員最強健的形體,清秀剛毅的臉龐,憂鬱沉思的表情以及勾魂攝魄的嗓音給觀眾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勞倫斯·奧立弗於1907年5月22日出生於英格蘭南部薩爾郡的牧師家庭。
  小時在牛津聖·愛德華學校就讀,15歲時開始正式登上舞台,主演莎士比亞名劇《馴悍記》。1924年,進中央語言訓練和戲劇學校進修戲劇表演。
  1929年首次在百老匯登台表演。同年步入影壇,並試圖向好萊塢進發。1933年,當他信心十足地宣布要主演《克里斯蒂女王》時,卻遭到女主角嘉寶的拒絕。
  4年後,奧立弗加入了以專演莎劇而久事盛譽的倫敦老維克劇團,這成了他一生的轉折點。他主演《哈姆雷特》一舉成功,由此成為英國劇壇的驕子,從此步入他表演的黃金時期。二戰後,他同著名演員兼經紀人理查森共同主持因戰爭而受到嚴重損失的老維克劇團。1946年,奧立弗率團赴美演出,轟動百老匯。他在舞台上既擅長演哈姆雷特那樣的悲劇人物,在喜劇方面也有極高造詣,他將莎劇《第十二夜》中的酒鬼托比爵士演得活龍活現。勞倫斯·奧立弗在舞台上扮演的難忘士比亞劇中人物和好萊塢電影中的浪漫角色,成為英文系國家最令人興奮、最多才多藝的演員之一。
  然而,真正使勞倫斯在美國影壇發跡的影片應屬1939年的《呼嘯山莊》。此後,他又連續主演了《蝴蝶夢》、《傲慢與偏見》、《漢密爾頓夫人》、《亨利五世》、《王子復仇記》等成功的代表作,由此奠定了他在國際影壇上的崇高地位,實現了他少年時的抱負。他在15歲初登舞台時曾說過:“我決心在任何時候都成為一名最偉大的演員。”
  1944年,由他監製、導演和主演的《亨利五世》使美國影評界驚嘆不已,該片獲第19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提名,雖然最終沒奪得金像,但奧立弗本人卻榮獲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頒發的奧斯卡特別獎。他的另一傑作,《王子復仇記》(《哈姆雷特》)的上映轟動了世界影壇,並在歐美各國贏得了各種嘉獎,創票房收入的最高紀錄,成為第一部在紐約同一影院連續放映達一年以上的英國影片,同時,一舉獲得四項奧斯卡金像獎。此後,莎劇《理查三世》、《奧賽羅》和《威尼斯商人》也相繼由他搬上銀幕。
  勞倫斯·奧立弗以他精湛的表演藝術贏得了崇高的敬意和榮譽,由於他對於英國舞台和影壇的特殊貢獻,1947年,被封為英國第一位演員騎士, 1971年又被賜封為男爵,10年後,英女王又以個人名義向他授予榮譽勳章,成為英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貴族影星。
  奧立弗一生中曾三次婚娶。52年前,在他第一個兒子10個月時,他與第一位妻子離異,準備與費雯麗結合。1940年,這兩位好萊塢最有前途、演技精湛的“才子佳人”喜結連理。他們的婚姻持續了20年,終因費霆麗長期身體欠佳而導致離異。但奧立弗卻未忘舊情,他被賜封貴族爵位之後,將他的爵冠置於她的遺像前,以示對這段浪漫愛情的永久懷念。奧立弗的第三位妻子是比他小21歲的知名演員瓊·普洛拉特。婚後28年,生有2女1子,都繼承著他們雙親從事的職業。
  生活中的勞倫斯·奧立弗風趣幽默、和藹可親。家庭生活給他帶來了歡樂。儘管到了70年代,他開始為癌症等疾病所折磨,但他卻表現出一種樂觀豁達的姿態,並力圖在電視螢幕上繼續給世人留下無數出色的形象。
  在他76歲高齡時抱病主演了電視劇《李爾王》。據說,美國前總統羅納德 ·里根看後曾說:“從今以後,我認為我將再也不能自稱為一名演員。”
  這無疑是一句出自行家之口的中肯的評語。1988年,81歲的奧立弗仍在電影《戰爭安魂曲》中擔任角色。這是他一生中扮演的第122個角色,也是最後一個角色。
  一代巨星雖然隕落了,但是,他所創造的藝術形象卻在人們的心中永存。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