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7月11日

中國航海日

2005年7月11日

2005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_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7月11日,是我國偉大航海家鄭和下西洋600周年紀念日。2005年4月25日,經國務院批准,將每年的7月11日確立為中國“航海日”,作為國家的重要節日固定下來。”,同時也作為“世界海事日[3月17日]”在我國的實施日期。
  “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導、全民參與的全國性的法定活動日,既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漁業、船舶工業、航海科研教育等有關行業及其從業人員和海軍官兵的共同節日,也是宣傳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識,增強海防意識,促進社會和諧團結的全民族文化活動。
航海日歷史
  萌芽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紀念鄭和下西洋580周年時,交通部、外交部、文化部、農牧漁業部、國家海洋局、中國科協、海軍司令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海員工會、中國航海學會等十個單位,就聯名向國務院和全國人大提出將鄭和首次下西洋的日子——7月11日定為“航海節”的建議,得到國家有關方面的關注。
  2001年4月,中央決定以“熱愛祖國、睦鄰友好、科學航海”為主題,開展鄭和下西洋600周年紀念活動,並成立了由交通部牽頭的籌備領導小組。
  孕育
  2003年起,江蘇太倉市連續舉辦了兩屆“中國太倉鄭和航海節”, 太倉是鄭和下西洋的起錨地。
  2003年,上海市航海學會倡議創辦“上海國際航海節”。
  2004年,北京“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黨組書記張富生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事局原副局長劉德洪等30名代表提出了設立“航海節”的建議和提案,呼喚中國航海界盛大節日的早日到來。
  2005年,航運界三大集團——中遠集團、中海集團、長航集團的百名船長聯合簽名建議,將7月11日設立為“航海日”。他們在建議書中說:當我們在異國他鄉作為“外國人”參加別國航海節時,更盼望有我國自己的“航海日”。
  誕生
  2005年3月,全國政協委員,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科技廳副廳長林嘉騋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遞交提案,建議將鄭和下西洋首航紀念日7月11日定為中國航海節的法定日“航海日”。
  2005年4月,國務院批准7月11日為“航海日”,作為國家的重要節日固定下來。同時也作為“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期。以後每逢7月11日,從政府到民間,都要予以慶祝。
中國航海日標誌
  1、標誌設計的總體思路是將歷史與現代融為一體來表現當今朝氣蓬勃、揚帆奮進的中國航海事業。
  2、標誌圖形上半部分把鄭和首下西洋的決策日“7、11”與“帆”的形象結合在一起,突出了“中國航海日”偉大的、具有重大歷史影響的背景,設立航海日就是為了紀念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繼續發揚鄭和精神,點明了“熱愛祖國”的主題。
  3、用四個“帆”組成“7、11”,又突出了中國在鄭和時代就具有的“多重桅桿”等航海技術,體現了中國歷史悠久的航海文化,同樣中國航海事業的明天也必須依靠炎黃子孫的智慧,創造更加燦爛的航海科技文化,才能走向再次的輝煌,點明了“科學航海”的主題。
  4、標誌圖形下半部分是中國傳統圖形“水紋”與“如意紋”的結合體。“水紋”體現了航海和海洋文化的特徵;“如意紋”有“吉祥美好”的內涵,體現中華民族“和”的思想精髓和“禮”的精神境界,表明了中國將繼續發揚在鄭和下西洋時代就具有的那種國際交往的歷史傳統,點明了“睦鄰友好”的主題。
  5、整個標誌形成一個圖形,圓形比較規範、易於製作,既有圓圓滿滿的寓意,又象徵著中國人民希望世界和平的美好願景。
  6、標誌顏色主要為藍色,體現海洋與藍色國土的概念
  中國航海日活動至今已經舉辦了四屆。
  第一屆中國航海日活動慶祝大會舉辦城市:北京
  第二屆中國航海日活動慶祝大會舉辦城市:上海
  第三屆中國航海日活動慶祝大會舉辦城市:青島
  第四屆中國航海日活動慶祝大會舉辦城市:江蘇太倉
  2009年中國航海日活動慶祝大會舉辦城市:遼寧大連
航海日活動的內涵
  一個國家的興盛與航海事業密不可分。世界上不少海洋國家都有自己的航海節或海洋日,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在其發展歷程中,始終將海洋視為國家繁榮與安全的根本,從獨立戰爭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從多次發動全球局部戰爭到今天的反恐戰略實施,航運都發揮了極其重大的作用。為弘揚美國人的航海文化與愛國精神,每年的航海節都要由政府部門牽頭,進行隆重的慶祝活動。日本的航海節是每年的7月20日,日本政府要求全體國民在這一天反覆思考大海航行對於日本的重大意義。英國各地慶祝航海節的日期和名稱各不相同,其中,英國大雅茅斯航海節於每年9月6日至7日在大雅茅斯港舉行,以紀念當年盛極一時的英國航海事業。加拿大的航海節定在每年的6月21日至22日。中國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在中國的國際貿易中,90%的貨物通過海運完成。中國是世界航海大國,在眾多的節日中沒有航海的節日是不應該的。
  六百年前,明朝航海家鄭和率領龐大舟師七下西洋,拉開了人類走向遠洋的序幕。鄭和下西洋的歷史之久、規模之大、航程之遠與抵達國家和地區之多,是當時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可比擬的,比歐洲航海家哥倫布、達伽馬的遠洋航行時間早了半個多世紀。當代美國史學家路易斯·利瓦塞斯這樣評論:鄭和船隊在世界歷史上是一支舉世無雙的艦隊。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沒有可以與之相匹。英國科技史權威李約瑟博士則寫道:世界上第一個遠洋艦隊由鄭和率領,27800名漢人分乘208艘船艦,駛向三大洋。鄭和下西洋的意義還在於把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政治經濟交往推向了高峰,為東南亞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今年東南亞許多國家都舉行了紀念鄭和的活動,如馬來西亞首度大馬將首度發行以鄭和事跡為題材的紀念郵票,以紀念鄭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及馬中交往六百周年。新加坡旅遊局舉辦的“鄭和文化村”活動三十日開幕。
  鄭和下西洋在中國乃至世界航海史上都留下了光輝的一頁,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驕傲,在這種環境下,把鄭和下西洋的起航日7月11日定為“中國航海節”,意義非常重大,有利於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增強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振興中華民族的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有利於增強海洋意識和海洋國土觀念,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港口航運事業發展的氛圍,推動海洋文化、科技和經濟發展;中國港口與世界360多個港口之間開闢有遠洋班輪航線,但是,我國民眾對航海科技知識的了解不多,航海事業發展與已開發國家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我們可以通過舉辦“航海日”活動,普及航海科學知識,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航海事業發展的氛圍,形成大力開展航海科研活動的良好風氣。有利於向海外宣傳中華民族正義、和平、睦鄰、友好的優良傳統,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鄭和七下西洋,從未占領他國一寸土地、掠奪他國一分財產,旨在傳播友誼,促進經濟貿易,增加友好交流,堪稱是與世界各國交往的典範。鄭和的行為,展現了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偉大民族。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