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7月13日

市委書記張鳴岐夜察災情以身殉職

1994年7月13日

1994年7月13日市委書記張鳴岐夜察災情以身殉職_歷史上的今天
張鳴岐像

1994年7月13日,遼寧省錦州市、朝陽市等地普降暴雨,大凌河洪水陡漲。錦州市內兩條主要河流河水猛漲。大凌河水流量超過大堤防洪能力近一倍。正在瀋陽開會的張鳴岐當晚趕回錦州,指揮全市抗洪搶險。20點30分,張鳴岐和其他市領導先後來到位於市區的小凌河橋南大堤和橋西北側堤岸察看水情,指揮搶險工作。22點30分左右,張鳴岐一行數人趕到受災嚴重的凌海市。急於了解災情的張鳴岐前往勘察幾處險堤,先來到大凌河公路橋上。這時,河水流量已超過每秒1.2萬立方米。張鳴岐又和凌海市委書記薛恆等11人來到最易決口的城北尤山子村一帶察看。正遇村東側大壩決口,洪水淹沒了道路。在齊胸深的水中跋涉時,一道大浪打來,張鳴岐等11人被洪水衝散、淹沒。凌海市委書記薛恆等8人被聞訊趕來的解放軍官兵救了上來。張鳴岐不幸遇難。當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的李鐵映7月15日來到凌海市視察災情,得知張鳴岐同志遇險的訊息後,十分關切,並高度讚揚他:這種以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精神充分體現了一個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當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給遼寧省領導打電話,對張鳴岐同志在抗洪搶險中以身殉職表示哀悼,對張鳴岐同志的家屬表示慰問。
  1994年7月18日上午10點多鐘,下起大雨。通往殯儀館的十里長街兩邊,站滿了工人、農民、市民、幹部、教師,他們自發地冒雨送書記最後一程。有的還扯著白色的條幅,上邊的悼詞有的雖被雨淋得模糊難辨,但一幅挽幛的大字仍赫然醒目:
  “黃流濁水,無損潔白之身;青天白雲,永記清官忠魂。”
  “凌水低吟,哀鳴岐君早逝;閭山頷首,贊父母官德馨。”
  ……
  張鳴岐以人民公僕勇於獻身的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讚譽。
  8月15日,中共遼寧省委做出決定,命名張鳴岐為“黨的優秀領導幹部”;同日,遼寧省人民政府授予張鳴岐等人“革命烈士”稱號。

1994年7月13日市委書記張鳴岐夜察災情以身殉職_歷史上的今天
右二為張鳴岐同志在抗洪搶險中指揮戰鬥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