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7月15日

甘迺迪提出新邊疆政策

1960年7月15日

“新邊疆”是美國民主黨總統甘迺迪的施政綱領。五十年代,美國經濟成長緩慢,貧困問題嚴重,黑人運動逐步高漲;而西歐、日本進入經濟迅猛發展時期,蘇聯的科技發展有迎頭趕上和超過美國之勢,美國的優勢地位逐漸喪失。這些因素迫使美國採取新的對策。
  1960年7月15日,甘迺迪在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演說中,提出了新邊疆的口號。甘迺迪在1961年1月宣誓就任前後,著手制訂新邊疆的施政綱領。“新邊疆”包括內政和外交兩個方面。內政方面,實行雙重利率即降低長期利率、提高短期利率的有限廉價貨幣政策,採納“新經濟學”的減稅主張,實行長期赤字財政政策;制定和實施太空探索和登月計畫;實施老年醫療保險,提出解決種族隔離的民權法等。在對外政策方面,推行稱霸世界的全球戰略,把大規模報復戰略轉變為靈活反應戰略;建立“和平隊”;製造侵略古巴的豬灣事件,組織“爭取進步聯盟”,加強對拉美的控制;提出“宏圖計畫”,試圖將西歐納入以美國為主體的大西洋共同體之中。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