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7月15日

人民大會堂正式對外開放。

1979年7月15日

   門票兩毛,半年接待人次上百萬 1979人民大會堂對外開放

1979年7月15日,人民大會堂正式對外開放。

從此,每天約有三四千名遊客進入大會堂參觀。一組統計數據顯示:從1979年7月15日人民大會堂對外開放到2004年10月底,25年間共接待海內外參觀者5040多萬人次。

有人質疑“人民大會堂還是人民的嗎”?

其實,1979年人民大會堂對外開放,那並不是它的第一次。

早在20年前的1959年,作為向建國十周年獻禮,人民大會堂正式竣工建成。當時,除了黨和國家的政治活動外,大會堂每周都設有一兩天的開放日,讓普通老百姓可以走進這個神秘的殿堂,一飽眼福。

“都是單位發票去參觀。”家住西交民巷的李建華老人回憶,人民大會堂建成後,北京各單位團體都組織參觀,先是機關,然後是廠礦,再是街道。有的人在參觀的前一個晚上就激動得睡不著覺。

“那時不收費。”一名70多歲的高檢退休老幹部還記得,上世紀60年代初,每逢節日大會堂都會有活動,各大單位都會發票,“還舉行套圈等遊戲”。

不過,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天安門廣場紅旗漫天,人民大會堂卻被封閉起來,只用於舉行大型會議和中央領導人辦公、接見活動,不再對外開放。

在西交民巷老住戶的印象中,距他們百步之遙的大會堂突然神秘、陌生起來。一道鐵護欄橫在大會堂東門外的廣場上,警衛線則一直向東延伸到廣場西側的馬路沿上,大會堂四周平時遍布崗哨,不準民眾接近。

“領導都怕出事。”人民大會堂管理局退休人員劉老先生透露,當時社會局勢比較亂。

就這樣,人民大會堂對普通老百姓封閉了10餘年。

“文革”結束後,一句話逐漸在人民大會堂內流傳起來,“人民大會堂還是人民的嗎?”更重要的是,一些中央領導對此也頗有微詞,“幾次會上會下都提起過。”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人民大會堂封閉的做法,再次遭到一些老同志炮轟,再次提起這句話。

情況在1979年1月27日晚發生了變化,中斷了15年的首都民眾春節聯歡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鄧穎超代表黨中央宣布:“人民大會堂將向各界民眾開放。”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