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842年>> 7月15日

嵯峨天皇,日本第52代天皇

公元842年7月15日

嵯峨天皇剛一即位,就因用人的問題和他的老哥平城上皇發生了矛盾。平城上皇一氣之下,在奈良另起爐灶,以致同時出現了兩個朝廷。810年9月,這時平城上皇的身體可能大見起色,便命令將都城從平安京搬到平城京,雙方矛盾急遽升溫,大有背水一戰,滅此朝食的氣概。嵯峨天皇畢竟年輕,又是在崗天皇,遂把退休的過氣上皇,打了個落花流水,連藥子也不免做了馬嵬坡前的楊貴妃。平城上皇的兒子被剝奪了太子的地位,他自己羞愧之下,一腳跑進了空門,直到824年去世。
  嵯峨天皇的後宮也是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28個妻妾,五十多個子女,雄風不減其父兄。為了安排這些子女,他將其中的多數賜姓源氏,由此源氏成為與皇室有血統關係的貴姓。不過,嵯峨天皇不戀權位,反倒寄情琴棋書畫,徜徉山水之間,是位無為而治的信奉者。他迷戀漢學,詩賦、書法、音律都有相當的造詣。他的書法還有“天下三筆”的美稱。
  嵯峨天皇的漢詩也作得好,如他瀏覽中所作的一首詩:
  雲氣濕衣知岫近,泉聲驚寢覺溪臨;天邊孤月乘流疾,山里飢猿到曉啼。
  絕無豪言壯語,也沒有憂國憂民,只有一副清閒、淡泊的口吻,絲毫沒有東洋味。
  嵯峨天皇還在國內大力推行“唐化”,從禮儀、服飾、殿堂建築一直到生活方式都模仿得惟妙惟肖。他在天皇任內,以及做太上皇時候,宮廷內宴會不斷,飲酒賦詩,聽歌觀劇,助長了奢靡浪費的腐化作風。他還提倡佛教的傳揚,在他當政時期,天台宗、真言宗得以發展、傳播。823年,正值壯年(37歲)的嵯峨天皇讓位給弟弟大伴皇太弟,即淳和天皇。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