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7月15日

中國工農紅軍北上先遣隊組成

1934年7月15日

1934年7月15日中國工農紅軍北上先遣隊組成_歷史上的今天
中央工農民主政府和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為紅軍北上抗日發表的宣言

1934年7月初,中共中央為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衝破國民黨對中央蘇區的“圍剿”,決定以紅七軍團組成中國工農紅軍抗日先遣隊,尋淮洲任軍團長,樂少華任政治委員。紅七軍團奉命從福建連城地區調回瑞金。
  7月7日,紅七軍團在紅九軍團的護送下,從瑞金出發,經長汀、清流、永安、攻占大田,紅七軍團遂正式宣布對外以“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的名義活動。
  7月1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和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發表《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宣言》,宣言宣布了“派遣抗日先遣隊北上抗日”的行動,表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願意同全中國的民眾一起以民族革命戰爭,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宣言還提出了五項具體主張:堅決反對國民黨政府出賣領土主權,反對“中日直接交涉”,反對承認偽滿洲國;“立刻宣布對日絕交”,宣布一切中日條約和協定無效,動員全國陸、海、空軍對日作戰;武裝全國民眾,組織義勇軍與游擊隊,直接參與抗日戰爭,積極支援東北義勇軍和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沒收日寇和漢奸賣國賊的一切財產,停止支付一切國債款本息;“普遍組織民眾反日團體”,“吸收廣大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幼、宗教信仰、政治派別到反日團體中來”。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