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62年>> 7月17日

彼得三世,俄羅斯帝國皇帝

1762年7月17日

1762年7月17日彼得三世,俄羅斯帝國皇帝_歷史上的今天
彼得三世

彼得三世·費奧多羅維奇(原名卡爾·彼得·烏爾里希,1728年—1762年,1761年—1762年在位),是俄羅斯帝國皇帝,霍爾斯坦·哥道普的卡爾·腓特烈和安娜·彼得羅芙娜之子,彼得大帝的外孫。彼得三世本來是德意志人,幾乎不會說俄語。
  彼得三世因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女皇未婚而且無嗣,他在1744年被挑選成為俄羅斯皇位繼承人。彼得三世即位後,是為霍爾斯坦-哥道普-羅曼諾夫王朝的開始。由於他對腓特烈大帝的武功更是崇拜得五體投地。他剛即位,便停止了於俄國有利的七年戰爭,與普魯士王腓特烈訂立攻守同盟。彼得三世不僅不進攻普魯士,反過來命令年前攻占柏林的切爾尼謝夫將軍率領2萬俄軍援助普魯士,在腓特烈的麾下對奧地利作戰。彼得本人甚至表示過在腓特烈麾下作戰的願望。
  彼得三世宣告解除貴族的服役義務,停止對非國教徒的迫害。可是由於沒收修道院領地、強迫軍隊普魯士化,對外把自己出身的霍爾斯坦家族的利益置於俄羅斯國家利益之上,引起俄羅斯僧侶階級、貴族和軍人的反感。1762年6月28日,彼得三世在宮廷政變中被妻子葉卡捷琳娜(葉卡捷琳娜二世)廢黜。10月底,被廢的沙皇彼得三世被毒死(也有說是勒死),葉卡捷琳娜對外宣稱是消化不良而死。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