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大科學發現 這些你都知道嗎?

隨著時間的流逝,2016年已經接近尾聲,一般來說,年底都會對著一年間發生的事物做出一些盤點,在科學領域,今年依舊出現了很多非常神奇的科學發現,下面就一起來對今年在科學領域內的重大發現做一個梳理,看看2016年十大科學發現都有哪些吧。

10.8億年前微小的基因突變催生多細胞生物

十大科學發現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古老的分子GK-PID,是它在8億年前使單細胞生物進化成多細胞生物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分子像一把鎖,當細胞分裂時它會把染色體鎖定在細胞膜內壁,使細胞正確複製,避免癌變。

這個神奇的發現表明,古老的GK-PID與當前的GK-PID的表現不同。遠古時代它成為基因鎖的原因只在於它複製自身時產生了單一的變異。這個發現證實:多細胞生物是單細胞生物單一可辨的突變的產物。

9.新素數的發現

科學之謎

一月份時,數學家通過網際網路梅森素數大搜尋(the Great Internet Mersenne Prime Search)發現了一個新素數。這個新素數為2^74,207,281 – 1。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有一個確定這一數字的研究。現代密碼學要求使用梅森素數(目前只發現49個)和一些其他複雜數字的數據編碼。這個新素數是目前最長的素數記錄保持者,它比前任長了將近500萬個數字。這個新素數的數字總位數在2400萬以下,“2^74,207,281 – 1”是書寫它的唯一實用的方式。

8.太陽系的第九大行星

科學之謎

在20世紀,冥王星(Pluto)被發現之前,一直有理論認為第九顆行星,X星,存在於海王星之外。因為只有另一顆巨大的行星才能形成引力成團。有人認為,這顆行星應該在天王星上,但從來沒有量化的引力扭曲,直到加州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證實第九大行星確實存在一個15,000年的軌道周期。

天文學家們發表了他們的發現,計算出聚類的偶然巧合只有0.7%或1/15000發生機會。目前,第九顆行星只是一種假設,但天文學家們計算出它的軌道是非常巨大的。這顆行星如果確實存在,它的質量大約是地球和軌道的2-15倍,與太陽的距離大約是200-1600天文單元。

一個天文單位是1億5千萬公里,這意味著此行星與太陽的軌道距離大約是240,000,000,000公里。

7.可永恆存儲數據的方法

科學之謎

一切事物最終都會退化,並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真正的將數據在設備上儲存很長時間。南安普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一個發現表明這可能不再是真理了。科學家們成功的利用納米玻璃創造出一個可以記錄和檢索數據的程式。這個存儲設備是一個美國硬幣大小的玻璃圓盤,大約可以容納360TB數據,在1000°C下能夠完好無損。這意味著在室溫下它的平均使用壽命約為138億年(大致與宇宙的存在時間相同)。

數據是使用超快雷射的短和強的光脈衝寫在設備上的。每個檔案都寫在三層只相隔5微米的納米點上。當進行讀取時,數據是從五個方面實現的:納米點的三維位置以及它們的大小和方向。

6.與四肢脊椎動物相似的會爬牆的洞穴魚

科學之謎

科學家在170年前就知道,陸地上的脊椎動物是由古地球海洋中的魚類進化而來的。這顯然是毫無疑問的,直到新澤西理工學院(the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研究人員發現一條台灣的洞穴魚竟能向牆上爬,具有與兩棲動物或爬行動物相同的結構功能。

這是進化適應方面的一個重大發現,因為它可以幫助科學家們更好地了解陸棲四足動物是如何從史前魚類進化的。洞穴魚與其他魚類的不同之處在於它能夠在陸地上移動,它的鰭在攀爬時相當於“強健的骨盆帶”。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