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1年>> 7月17日

鹹豐帝,清朝皇帝

1831年7月17日

1831年7月17日鹹豐帝,清朝皇帝_歷史上的今天
鹹豐帝

鹹豐帝奕詝,愛新覺羅氏,滿族,道光十一年(183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圓明園,道光帝第四子也,母為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道光二十六年,道光帝用立儲家法,書名緘藏。道光三十年正月丁未,道光帝不豫,宣召大臣示朱筆,立其為皇太子。宣宗逝世後,己未,鹹豐帝即位,頒詔覃恩,以第二年為鹹豐元年。鹹豐十一年(1861年8月22日)病故。在位11年。卒謚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廟號文宗。葬河北遵化的清東陵之定陵。
執政經歷
  奕詝即位後,面臨內憂外患的統治危機。其時,太平天國起義爆發於廣西,不久,進軍湖南、湖北,鹹豐三年 (1853年)三月攻克南京建都,與清政府分庭抗禮。西方列強以“修約”為名,準備對中國發動新的侵略戰爭。沙皇俄國在中國東北興師動兵,強占中國黑龍江以北大片領土。
  為了挽救統治危機,鹹豐帝頗思除弊求治。他任賢去邪,企圖重振綱紀。重用漢族官僚曾國藩,依靠其訓練指揮的漢族地主武裝鎮壓太平天國和捻軍起義。提拔敢於任事的肅順,支持肅順等革除弊政。同時,他罷斥了道光朝任軍機大臣二十餘年、貪位保榮、妨賢病國的穆彰阿,處決了第一次鴉片戰爭中主持和局、臭名昭著的投降派官員耆英。
  鹹豐六年(1856年),英法對中國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攻占廣州。鹹豐八年(1858年),英法艦隊攻陷大沽炮台,進迫天津。鹹豐派桂良、花沙納往天津議和,與英、美、法、俄分別簽訂《中英天津條約》、《中美天津條約》、《中法天津條約》和《中俄天津條約》。列強不滿足於《天津條約》規定的權利,蓄意重新挑起戰爭。鹹豐帝命清軍加強大沽口防務。
  鹹豐九年(1859年),在英國蓄意挑起的大沽口衝突中,英法侵略軍被擊敗。
  鹹豐十年(1860年),英法兩國再次組成侵華聯軍,大舉入侵。英法聯軍進攻北塘,鹹豐帝在清軍與英法聯軍激戰之時,竟令清軍統帥離營撤退,大沽再次淪陷。英法聯軍攻占天津,隨即向北京進犯。鹹豐帝派遣怡親王載垣、兵部尚書穆蔭為欽差大臣,往通州與英、法議和。英法聯軍以和談為掩護,繼續組織對北京的進攻,在通州八里橋擊敗清軍後,進攻北京,圓明園、清漪園等處被焚掠。鹹豐帝自圓明園倉皇逃亡熱河(今承德市),命恭親王奕欣留京議和。奕欣代表清政府與英、法、俄簽訂了《中英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 》、《中俄北京條約》,並批准了中英、中法《天津條約》。在《中俄北京條約》中,承認了鹹豐八年(1858年)沙俄迫使清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的《璦琿條約》。
  鹹豐十一年(1861年)七月,鹹豐皇帝病死於熱河。卒謚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廟號文宗。葬河北遵化清東陵之定陵。
鹹豐帝對戲曲的痴好
  而鹹豐帝的好戲與清朝乾嘉以來,以場面浩大恢宏的宮廷演劇活動來炫耀歌舞昇平的太平盛世景象,並將戲曲演出列入朝廷儀典定製分不開。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鹹豐帝倉皇逃往熱河,躲進避暑山莊。在圓明園被掠奪、焚毀,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簽訂,國 家、百姓陷入空前危難之時,他卻“著昇平署三拔至熱河”先後把京城內府伶人兩百多名調到避暑山莊來給他演戲。
  次年七月是鹹豐生命的最後時刻,從初一至十五,山莊裡唱了十一天戲。據昇平署檔案,當時演出劇目多數是由外間伶人新帶進的民間流行的二簧戲。鹹豐對此興趣之濃,表現在當時宮廷按例要演的節令戲,如七夕的《仕女乞巧》、十五日中元節的《佛旨度魔》等都停置不演而換二簧戲,這些對慈禧喜好西皮二簧戲產生了至關重要的影響,也使她親睹了“外學宮外藝人 之盛”,雖然當時在熱河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山莊演出的三百二十餘出戲目中,屬於亂彈的二簧戲等只占三分之一,昆、弋兩腔劇占三分之二。
執政敗筆
  第一,鹹豐沒有下詔決戰。他沒有作戰決心,也沒有周密部署。起初,英軍18000餘人,法軍7000餘人,陸續開赴中國。鹹豐皇帝沒有發布詔書,動員軍民,積極抵抗;也沒有派軍隊守住天津塘沽海口。卻在圓明園慶祝他的30壽辰,在正大光明殿接受百官朝賀,並在同樂園連演四天慶壽大戲。鹹豐和王公大臣沉醉在園內的聽戲歡樂中,英法聯軍卻加緊了軍事進攻。一個大清帝國,數以百萬計官兵,難道還不如衣索比亞的11萬軍隊嗎?而且,義大利到衣索比亞很近,不像英、法到清朝那么遠;衣索比亞是個小國,不像清朝那么地大、物博、人眾、兵多!
  第二,鹹豐沒有政治韜略。鹹豐戰和不決,小勝即驕。打了敗仗,簽訂《天津條約》;略獲小勝,又撕毀《天津條約》;再打敗仗,又拒絕妥協;施展貓伶狗俐小技,使得事態不斷擴大。沒有使天津談判就地解決,而支持肅順、載垣、穆蔭一夥,將英使巴夏禮等誘擒到北京,導致事態進一步擴大。鹹豐帝沒有韜略,沒有格局,耍小把戲,玩小權術,使主動局面變成被動局面,又使被動局面更加被動。
  第三,鹹豐沒有身守社稷。面對英法聯軍6000餘人犯八里橋,鹹豐沒有動員兵民“勤王”,全力守衛京師,而是準備逃跑。當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原因之一是“天子守國門”,抵禦入侵。明朝的崇禎皇帝,在社稷危難之時,既不遷都逃跑,也不巡狩圍獵,而是發出“朕死無面目見祖宗,自去冠冕,以發覆面”的哀嘆,登上煤山,自縊而死。可是,鹹豐皇帝在大敵侵入之時,不盡職守,不守國門,卻帶領老婆兒子、軍機大臣、王公貴族,逃之夭夭,美其名曰“巡狩”。鹹豐皇帝鑄成了歷史之大錯、特錯!
  鹹豐皇帝逃到承德避暑山莊做了些什麼?是設法挽救國家危亡,還是關懷黎民塗炭?都不是。鹹豐皇帝在避暑山莊裡貪女色、貪絲竹、貪美酒、貪鴉片!
  一貪女色。有書記載:奕置兵敗於不顧,攜妃嬪遊行園中,寄情於聲色既聊以自娛,又自我麻醉。他有所謂漢女“四春”:牡丹春、海棠春、杏花春、陀羅春。此外還眷愛“天地一家春”,就是慈禧。還有野史說鹹豐養著一位民間寡婦。《野史叟聞》記載:鹹豐鍾情於一位寡婦曹氏,山西人,長得秀美妖艷,嫵媚動人。入宮以後,帝最眷之。野史類似的記載還有:“山西籍孀婦曹氏,風流姝(shū)麗,腳甚纖小,喜歡在鞋履上綴以明珠。鹹豐帝召入宮中,最為眷愛。”
  二貪絲竹。鹹豐愛看戲,愛唱戲,有時粉墨登場。在熱河行宮,他都經常點戲、看戲。他有時指導太監演戲,如《教子》、《八扯》等戲,還演唱過《朱仙鎮》、《青石山》、《平安如意》等戲。他在熱河逃難,更醉心於戲劇。他把昇平署(宮廷戲班)招到承德行宮承差,親點戲目,欽定角色。他在避暑山莊的煙波致爽殿聽戲,幾乎每天都要戲班承應,有時上午剛聽過花唱,中午還要傳旨清唱。天暖之後,有時在“如意洲”看戲。“如意洲”有水上戲台,憑水看戲,別有情趣。薛福成《庸盦筆記》記載:鹹豐帝在熱河不但圍獵,而且觀劇。“和議剛成,即召京師昇平署人員,到熱河行在唱戲,使鹹豐帝樂不思蜀”。
  三貪美酒。鹹豐貪杯,一飲即醉,一醉便鬧,大耍酒風。野史記載:“文宗嗜飲,每醉必盛怒。每怒必有一二內侍或宮女遭殃,其甚則雖所寵愛者,亦遭戮辱。倖免於死者,及醒而悔,必寵愛有加,多所賞賜,以償其苦痛。然未幾而醉,則故態復萌矣。”
  四貪鴉片。鹹豐繼位不久,違背祖訓,吸上鴉片,並美其名曰“益壽如意膏”。鹹豐北狩熱河後,京師被英法聯軍侵占。他不親率軍民抗擊外敵侵略,卻以吸食鴉片來刺激自己、麻醉自己。
  鹹豐帝,與其他的一些封建帝王一樣,在一生中有敗筆也有功勞,但是作為《北京條約》的直接簽訂責任人,他應該刻在中華民族的恥辱柱上,讓那些賠款割地者引以為鑑!
后妃子女
  皇后
  孝德顯皇后 薩克達氏
  孝貞顯皇后 鈕祜祿氏 慈安太后
  孝欽顯皇后 葉赫那拉氏 慈禧太后
  妃嬪
  莊靜皇貴妃 他他拉氏 麗妃
  端恪皇貴妃 佟佳氏
  玫貴妃 徐佳氏
  婉貴妃 索綽絡氏
  璷妃 那拉氏
  禧妃 察哈拉氏
  吉妃 王氏
  慶妃 索綽羅氏
  雲嬪 武佳氏
  容嬪 伊爾根覺羅氏
  璹嬪 那拉氏
  瑃常在 名氏未知
  鑫常在 名氏未知
  玶常在 伊爾根覺羅氏
  子女
  長女 榮安固倫公主(莊靜皇貴妃出)
  長子 同治帝載淳(孝欽顯皇后出)
  次子 憫郡王(玫貴妃徐佳氏出)
相關史料
  《清史稿 本紀二十》
  皇后
  孝德顯皇后 薩克達氏
  孝貞顯皇后 鈕祜祿氏 慈安太后
  孝欽顯皇后 葉赫那拉氏 慈禧太后
  妃嬪
  莊靜皇貴妃 他他拉氏 麗妃
  端恪皇貴妃 佟佳氏
  玫貴妃 徐佳氏
  婉貴妃 索綽絡氏
  璷妃 那拉氏
  禧妃 察哈拉氏
  吉妃 王氏
  慶妃 索綽羅氏
  雲嬪 武佳氏
  容嬪 葉赫伊爾根覺羅氏
  璹嬪 那拉氏
  瑃常在 名氏未知
  鑫常在 名氏未知
  玶常在 伊爾根覺羅氏
  子女
  長女 榮安固倫公主(莊靜皇貴妃出)
  長子 同治帝載淳(孝欽顯皇后出)
  次子 憫郡王(玫貴妃徐佳氏出)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