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7月18日

宋慶齡發表文章 斥責汪精衛、蔣介石叛變革命

1927年7月18日

1927年7月18日宋慶齡發表文章 斥責汪精衛、蔣介石叛變革命_歷史上的今天
國民黨左派傑出代表宋慶齡發表的宣言,譴責汪精衛集團背叛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1927年7月18日 孫中山遺孀宋慶齡在《人民論壇》雜誌發表《為抗議違反孫中山的革命原則和政策的聲明》,斥責汪精衛、蔣介石叛變革命。宋慶齡聲明:“對於本黨新政策的執行,我將不再參加。”她嚴厲譴責汪精衛、蔣介石等肆意歪曲孫中山三民主義和三大政策,“使政黨喪失了革命性,雖然扯起革 命旗幟而實際上是舊社會制度的機關”她指出:“孫中山把三民主義和三大政策交 給我們”,“如果黨內領袖不能貫徹他的政策,他們便不再是孫中山的真實信徒; 黨也不再是革命的黨,而不過是這個或那個軍閥的工具而已……變成一部機器,一種壓迫人民的工具,一條利用現在的奴隸制度以自肥的寄生蟲”。宋慶齡在反共高潮中公開表態,與汪蔣決裂,遂成為國民黨左派的一面旗幟。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