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7月18日

尤里卡計畫誕生。

1985年7月18日

“尤里卡”原是古希臘語,意思是:“好啊!有辦法啦!”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有一次在浴盆里洗澡,突然來了靈感,發現了他久未解決的計算浮力問題的辦法,因而驚喜地叫了一聲“尤里卡”,從此發現了阿基米德定律。
  尤里卡計畫是西歐在面臨巨大挑戰和壓力的情況下“自我覺醒”的產物。20世紀70年代中期,西歐在科技,尤其是高科技方面漸漸落後於美國和日本,進入80年代後,差距進一步拉大。西歐如果不採取措施奮起直追,到20世紀末就有可能成為技術上的“不發達大陸”。同時西歐各國也意識到,在這場決定未來命運的高科技競賽中,只有一個把“人力、物力和財力都集中起來的歐洲,才能卓有成效地保持自己在將來世界上的經濟地位”。此外,美國提出的“星球大戰”計畫和美蘇之間激烈的軍事競賽,也在客觀上促進了西歐的振作和團結,使西歐產生了必須走聯合的道路,集各國之長,在高技術領域迎頭趕上美國、日本的強烈緊迫感。尤里卡計畫是法國和原聯邦德國外長於1985年3月共同醞釀,4月17日由法國總統密特朗正式提出的。尤里卡這個響亮的名字一經呼出,很快受到西歐大多數國家的關注和歡迎。6月底,歐洲共同體首腦會議對尤里卡計畫表示原則同意。7月17日,西歐17國外長和科研部長在法國巴黎召開第一次尤里卡會議(第二次尤里卡會議又吸收了土耳其),初步商定了尤里卡計畫的輪廓,18日發表公報宣布,尤里卡正式誕生。
  “尤里卡”計畫建議西歐各國加強在尖端技術領域的合作,逐步成立“歐洲技術共同體”。具體合作內容最初包括五個方面:(1)計算機:建立歐洲軟體工程中心,發展高級微型信息處理機等;(2)自動裝置:研製民用安全自動裝置和全部自動化工廠等;(3)通訊聯絡:發展為科研服務的信息網,研製大型數據交換機等;(4)生物工程:研究人造種子、控制工程等;(5)新材料:研究新型材料結構,發展高效渦輪機等。項目達三百多個,其中有24個重點攻關項目。
  到1993年底,尤里卡共舉行了11次部長會議。成員除歐共體委員會外由17個增加到22個國家。1992年匈牙利作為東歐第一個國家加入了尤里卡。1993年俄國也申請加入了尤里卡。此外,美國、日本、加拿大、以色列和波蘭等12個非尤里卡成員國的企業和科研機構也先後參加了26個尤里卡的研究項目。尤里卡計畫的實施,不僅對歐洲,而且對整個世界的經濟,政治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