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9年>> 7月18日

居里夫婦發現“釙”。

1899年7月18日

在化學元素周期表里有一種叫“釙”的元素,說起這“釙”的名字來歷,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哩。
  發現“釙”的科學家叫彼埃爾·居里和他的夫人瑪麗·斯可羅多夫斯卡。居里是法國人,瑪麗卻是波蘭人。
  瑪麗延生於1867年11月7日,當時波蘭被沙皇俄國統治著。瑪麗從小就在父親的教育下懂得了熱愛祖國,痛恨侵略者。長大以後,她目睹沙俄統治者的殘暴行為,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當時在華沙,有一座頌揚俄國統治者的紀念碑,瑪麗每次經過那兒,都要啐一口唾沫,表達自己的憎恨和蔑視。她上中學的時候,她的好朋友的哥哥因為反對沙皇俄國,被判處絞刑。在這位愛國志士被處死的那天,她滿噙淚水一個人默默跪在地上,暗暗發誓要把自己的一生獻給祖國。
  後來,她到法國求學。1894年4月,正在巴黎講學的波蘭物理學教授柯瓦爾斯基,介紹她與年輕的科學家彼埃爾·居里相識。她的對科學銳意進取的精神,一下子吸引住了彼埃爾,兩個人相愛了,在1895年7月結了婚。
  1898年,居里夫婦發現了一種新的元素。兩人都很興奮。瑪麗突然抓住彼埃爾的手,激動地說:“我可憐的祖國的名字已從地圖上消失,但我要讓祖國的芳名永遠銘刻在人們的記憶中。我想把我們剛剛發現的元素叫做‘波蘭’——釙,你同意嗎?”彼埃爾望著可敬的妻子,認真地點了點頭。1899年7月18日,他們公開宣布發現了一種新元素叫“釙”。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