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7月20日

李宗仁回祖國大陸定居

1965年7月20日

1965年7月20日,前國民政府代總統李宗仁偕夫人郭德潔從海外歸來抵達北京,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來到機場迎接。隨同李宗仁歸國的還有李宗仁的秘書程思遠。
李宗仁在機場上宣讀了聲明,對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多方照顧和熱烈歡迎表示感謝。他希望在台灣的國民黨人凜於民族大義,毅然回到祖國懷抱,團結抗美,一致對外,為完成國家最後統一作出有用的貢獻。他說:“16年以來我以海外待罪之身,感於我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和毛主席英明領導之下,使國家蒸蒸日上,……我毅然從海外回到國內,期望追隨我全國人民之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並欲對一切有關愛國反帝事業有所貢獻。……”當晚周恩來宴請李宗仁一行,並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政協全國委員會對李宗仁毅然歸來表示熱烈歡迎。
27日,毛澤東接見了李宗仁夫婦和程思遠。毛澤東說:“你們回來,很好,歡迎你們。”李宗仁說:我們回來後,都為祖國的強大感到高興。在海外許多人士都懷念祖國,他們渴望回到祖國來。毛澤東說:祖國比過去強大一些,但還不很強大,我們至少還得再建設二三十年才能真正強大起來。跑到海外的,凡是願意回來的,我們都歡迎。他們回來,我們都以禮相待。毛澤東建議李宗仁到全國各地看看。

7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