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國魯王朱以海簡介 朱以海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朱以海

外文名:Zhu yihai

字:巨川

號:恆山、常石子

廟號:義宗

諡號:成皇帝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朝

出生地:兗州府

出生時間:公元1618年

去世時間:公元1662年

元配:元妃張氏

職業:監國魯王

監國地點:紹興,舟山

監國魯王朱以海簡介 朱以海是怎么死的?朱以海為明朝宗室、藩王,封地山東兗州,朱元璋第十子朱檀之後。明朝末期,外憂內患,內有農民起義軍轟轟烈烈,外有滿族鐵騎勢不可擋,中原大地硝煙四起。崇禎十五年,清軍入關,朱以海的封地袞州很快被清軍攻破。他的哥哥朱以派自縊身亡,要不是躲在死人堆里,朱以海也難逃一死。

崇禎十七年,死裡逃生的朱以海繼承了自己哥哥的爵位魯王。但是襲爵一個月之後,李自成便攻破北京,朱以海只能踏上往南的逃亡之路,後來寓居浙江台州。

明朝崇禎皇帝去世之後,福王朱由崧在南京即位嗎,朱以海被其任命駐守台州。順治皇帝攻破南京之後,在文武大臣錢肅樂、張煌言、張國維等人的擁護之下,朱以海出任監國,是為監國魯王。

朱以海初任監國魯王,困難重重,對內魯王朝廷爭權奪利,矛盾激化。對外早在他登上監國大位的時候,唐王朱聿鍵就已經在福州稱帝,即隆武帝。雙方面的問題讓朱以海寸步難行,最終因為朝廷文武大臣支持唐王者人數眾多,朱以海退位讓藩,接受朝廷冊封。

然而朱以海並沒有放棄正統的打算,而是不擇手段拉攏臣子,經常不惜重金買來臣子的支持。在這樣的一種風氣之下,明朝內部混亂不堪,內斗嚴重。

順治三年,清軍大舉進攻紹興。南明殘餘勢力,明顯不是大清鐵騎的對手。朱以海只得再次動身,往更南邊逃亡。在逃亡過程中,朱以海家人被清軍俘虜,清軍以此要挾他受降,但是朱以海卻義正言辭抨擊清軍:“平夷我陵寢,焚毀我宗廟。”表明了堅決不受降的決心,由此聲勢大漲。

唐王被清軍殺害之後,明朝文武大臣奉朱以海為正統,積極策劃復明大事。張名振不失時機地提出了“隆中對”,他向朱以海完整地闡述了先三分天下,建基立國,再收復江南和一統天下的戰略方針。便秘忙先攻取清軍兵力薄弱的福建,建立起可靠的根據地,隨後以“監國”的大義招攬天下人才,逐漸積聚力量,增強自己的實力。與此同時,承諾永曆政權的地位,以此來拖住清軍,進而發展自己的勢力,得以形成清廷、永曆政權和魯監國的大勢。等力量強大之後,用精兵襲取南京,則明朝復興有望。

張名振的建議在初時起到了巨大的重用,魯監國確實實力大漲。但是到後來,魯監國又再次不可避免的與永曆政權發生內斗,最終消耗力量,便宜了清軍。

永曆七年,取消監國名義,後病故於金門。據說朱以海素來都有哮疾,後來一口痰卡在喉嚨中,就這樣生生的被憋死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