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7月21日

利比亞埃及四天戰爭爆發。

1977年7月21日

埃、利關係曾一度較好,1971年9月,埃、利和敘利亞曾宣布成立“阿拉伯共和國聯邦”,並要在1973年9月前完全“合併”,但因建邦問題矛盾重重,未能實現。1973年中東戰爭之後,薩達特奉行和平解決中東問題的政策,利不滿,雙方矛盾日趨公開化。1977年7月21日,雙方發生邊界武裝衝突。衝突發生後,阿爾及利亞總統布邁丁對雙方進行調解,巴解、阿聯、阿拉伯聯盟等都先後呼籲或行動來緩和衝突。26日,雙方停火。11月,薩達特訪以色列。卡扎菲於12月2日主持召開“拒絕陣線”首腦會議,譴責埃的“背叛”行為,呼籲阿拉伯國家停止對埃的一切援助,宣布凍結與埃的外交關係。5日,埃宣布與利斷交。此後,雙方在邊界仍部署重兵,並相互指責,關係緊張。

1977年7月的衝突是沿著沙漠的邊境展開的。20年代,格拉齊亞尼元帥的義大利軍團就曾在這裡同薩努西教團的首領們和奧馬爾-穆赫塔爾率領的利比亞部落人民作過戰。“四天”戰爭被一名親臨戰場的埃及人描繪為一次“大規模流血”。這場戰爭向卡扎菲表明,薩達特已經橫下一條心,力圖扼止利比亞的顛覆活動。但是,這場戰爭也向薩達特和埃及軍隊參謀部表明,卡扎菲的蘇制武器裝備很多是1974年定購而在這時交付的,並已形成了一個難以對付的龐大軍人庫,這個軍人庫很可能已經改變了北非和中地中海的力量對比。

查德的形勢使埃利衝突更加複雜化。1977年7月11日,埃及副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後來繼薩達特擔任總統--突然來到了恩賈梅納。當時,查德政府正在譴責利比亞,聲稱四千名利比亞軍隊侵入查德北部,正與民解陣線協同作戰,企圖在查德北方建立圖布族國家。利比亞否認這些指控,但是埃及和蘇丹宣布他們支持查德政府。卡扎菲的輿論宣傳把恩賈梅納--開羅--喀土穆聲明稱為“宣戰文告”。

7月21日以後,埃及和利比亞的軍方公報宣稱敵對行動仍在發展,但對每天事件的報導說法卻大不相同。埃及的第一個聲明,敘述了7月16日在埃及邊境城市薩盧姆以南大約60英里的沙漠中發生的一次事件,並說事件起因於一支利比亞巡邏隊打死了9名埃及士兵。據報導,埃及部隊越過了邊境,猛烈追擊利比亞人,直至穆賽德小綠洲。埃及人聲稱,他們擊毀了利比亞的40輛坦克和兩架飛機,俘虜了12名利比亞士兵和30名“破壞分子”--大概是越境的游擊隊或突擊隊。利比亞人的說法則不然,他們報稱戰鬥是7月14日爆發的,當時埃及人對利比亞邊防哨卡發動進攻,並抓走了12名利比亞士兵。在遞交了抗議照會並要求釋放俘虜之後,利比亞軍隊在7月16日俘獲了一支12人的埃及巡邏隊。利比亞人說,次日利比亞邊境地區指揮官曾建議雙方交換戰俘,並警告埃及人撤出他們的武裝部隊已占領“數月”之久的地區,據利比亞人說,最後通牒到期之後,他們收復了那個地區,在戰鬥中,22名埃及士兵被擊斃,另有33人被俘,一架埃及飛機在西迪阿姆爾上空被擊落。利比亞人聲稱,在進攻巴拉達村的戰鬥中,擊落了兩架埃及飛機。7月22日,由於埃及飛機猛烈轟炸了阿德姆空軍基地,戰鬥更趨激烈。利比亞報導說擊落了5架進攻的飛機,並說埃及傘兵部隊對卡斯爾吉達鎮發動了試探性進攻。開羅對此否認,7月23日,利比亞報導埃及對托布魯克、庫弗臘以及穆賽德、賈拉布卜、巴拉達、卡斯爾吉達等地的村莊進行了空襲,並宣稱又有8架埃及飛機被擊落。開羅只承認在薩盧姆附近曾發生炮戰。在最後整日激戰的7月24日,利比亞人宣布,埃及飛行員阿卜杜勒-哈米德-埃法特少校在埃及的又一次空襲中被活捉了。

埃及對阿德姆空軍基地的空襲,目的在於摧毀蘇聯專家管理的雷達站。開羅承認埃及空軍在這次襲擊中損失了兩架飛機。據開羅的《共和國報》報導,這座雷達站不僅監視埃及軍隊的調動,而且監視美國第六艦隊和北約武裝部隊在地中海的活動。薩達特總統後來說,在地中海上游弋的一艘蘇聯直升飛機母艦,曾用艦上的干擾電台和電子干擾設備,監聽並擾亂埃及的軍事通訊,並對附近的美國海軍活動進行監視。

薩達特總統在7月25日下令停火,卡扎菲上校從未如此下令。8月1日,賈盧德少校談到利比亞的損失情況,27人死亡、9人失蹤、9輛坦克被擊毀,兩架飛機被擊落。開羅從未公布任何傷亡數字,但據駐北非的外交官們估計,埃及損失重大。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